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监察信息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0日 09:06:58  

  本报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章雨婕) “村民代表会议记录跟我在系统里看到的不一样,可能存在会议记录造假情况。”日前,派驻西店镇香联村的监察信息员小郭在日常检查村级会议记录中发现问题,随即向镇纪委汇报。镇纪委立即调取了36条小微权力智慧运行系统上的留痕记录,不到2个小时便核实了存在后补会议记录的问题,对该问题相关4人作出了处理。这是西店镇监察信息员充实基层监督力量、打通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的生动体现。

  据悉,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西店镇22个行政村都设立了相应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在聘请22名监察联络站站长的同时,每个行政村还配备1名3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监察信息员。监察信息员不仅承担着基层矛盾调处、基层党风廉政和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工作监督,还在推行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系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1年5月,县纪委全面推行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系统,要求村级重要事项在系统上全公开,完善系统审批,推进数字监管。复杂的操作程序难住了很多文化程度有限的监察联络站站长。针对西店镇村级事项多、村干部年纪大、无人熟练使用系统的问题,监察信息员们当仁不让地担起了这个“重任”。派驻吴山村的监察信息员小陈告诉记者:“数字系统操作对于年纪大的村干部来说确实是个问题,但对于会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我们来说,接受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有了监察信息员的助力,西店镇“36条”多跨场景应用系统运转流畅,在4月20日的检查中,被县纪委检查组点名表扬。

  铁江村的监察信息员小戴在检查2020年村级物资采购台账时,发现铁江村环卫车采购项目存在先实施项目采购后补备案程序的情况;香石村的监察信息员小俞在检查会议记录本时发现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情况……“监察信息员这股年轻力量,不仅有效解决了我们镇级监察力量不足、监督碎片化的问题,也改善了村监会的监督核心不够明显,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西店镇纪委书记张永坚表示,“监察信息员作为基层监督的‘第三只眼’,他们不属于镇干部,也不属于村干部,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而将基层监督网织得更密,监督实效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结合网格制度升级计划,进一步强化人员力量,精准培训新任监察信息员,快速提高基层监察能力,推动监察信息员队伍运行有序、监督有力,持续擦亮监察“第三只眼”。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