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科技点亮理想未来无限希望——全县科技创新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选登(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3日 09:08:22

  脑洞大开之“魔力伞”

  深甽镇中心小学五2班俞旭栋

  “现在是七点整,迟到红色预警开启,嘟……”一阵急切的警报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呀,要迟到了!”我急忙穿好衣服,拎起书包就往门外跑。

  冲出门,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冷得我直打哆嗦。“今年的冬天是怎么了,一直下雨,太阳是休假了吧,无语!”我一边抱怨,一边从书包里抽出“魔力伞”。这是最新的科技成果,圆柱形,长约20厘米,直径5厘米左右,外观颜色会随着天气变化发生改变,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设定。它还有“解放双手”、“智能通话”、“调节温度”等功能呢!

  我旋转伞盖,“刷”,伞面根据雨量大小自动调试到合适大小。接着,我将伞盖与伞最下方进行连接,按下“魔力伞”底部的红色按钮。伞盖瞬间升温,它不仅成了把手,还成了一个取暖器。由于伞盖里面装着微型加热器,双手握着,整个身子暖洋洋的。

  “你有一份来自妈妈的通话请求,是否接通?”“接通!”一声令下,伞面上出现了一个全息投影屏,老妈恶狠狠地盯着我,说:“你怎么又没吃早饭就去上学,这样对身体多不好。”“我要迟到了,所以没吃,是不是机器人管家又向你远程告状了!”我撇了撇嘴。“赶紧附近买点吃的!”老妈命令道。

  “魔力伞,搜索最近的早餐店,并要求配送到下一个红灯路口。”“接受任务,已开启GPS全球定位系统,请稍等……”“已提交订单,卖家承诺规定时间送达,请按时到达预约点。”“距离取餐点还有200米,预计到达时间还有两分钟,此处交通拥挤,注意安全。”随着魔力伞的提示,我匆匆来到取餐处,我与送餐机器人同时到达。“验证成功,请取餐!”只见机器人递给我两个热气腾腾的包子和一杯牛奶。

  我命令:“魔力伞,开启解放双手功能。”只见伞柄弯曲成了一个圆形,我将它戴在头上,就像孙悟空的金箍一般,它自动调试到我的尺寸,既牢靠又舒适。接着,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运用了磁悬浮原理,我走到哪里,伞就跟到哪里。我赶忙接过早餐,一顿狼吞虎咽。

  来到教室,教室里干干净净,一点水滴都没有。这是因为魔力伞伞面运用了高级防水材料。无论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是狂风暴雨,雨点落在伞上,就会顺着滚落。除此之外,伞盖中的自动烘干技术,还能进一步让魔力伞保持干燥,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教室里湿漉漉的啦!

  “叮铃铃……”我拿出电子课本,等待老师的到来。

  (指导老师:王治磊)

  智能课桌椅

  山水小学607班赵慧敏

  上学时,总是有一些问题不能解决,比如:每次上课,总是会忘记准备课本,或是不知道这一节什么课,怎么办?上课时,老师布置一些任务,总是忘记了怎么办?坐姿不端正,造成脊柱侧弯、驼背怎么办?肚子难受,却又无法发声,怎么办?考试或写作业时,总有人抄袭,怎么办?上课时,总有人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怎么办?一下课,总有一些人不完成任务就“逃跑”,怎么办?有些人近视,黑板总是看不到,怎么办?同学之间相处久了,总会出现些矛盾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怎么办?上课时,做笔记要花很长时间,有些人还来不及做,怎么办?……

  没事儿,这些问题,智能课桌椅帮你解决!

  解决第一个问题,需要下载“智能课桌椅”APP,在里面录入课程表。小主人一坐上椅子,它就会感应到,并提示下(这)节是什么课,然后自动准备这节课需要用到的学习用品。第二个问题,老师可以在里面录入任务,智能课桌椅上就会显示出老师布置的任务,时刻提醒着你。如果你忘了,回到座位上,一眼就看见了任务。

  第三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智能课桌椅会主动帮你调节坐姿和握笔姿势。如果你坐歪了,智能课桌椅就会伸出机械手帮你调整坐姿。智能课桌椅还会教你怎样正确握笔。第四个问题,智能课桌椅会时刻检查你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问题,会立马通知老师。

  第五个问题,考试或写作业时,智能课桌椅会在四周主动升起四块隔板,这样就可以避免被偷看答案。第六个问题,有了智能课桌椅以后是不会发生的,因为智能课桌椅的桌子抽屉口处会主动伸出一块隔板挡住,而桌子上面会时刻检测你在干什么。

  第七个问题,如果你没完成任务,智能课桌椅会生出一种粘液把你粘住,完成任务后才能离开座位。只有你实在承受不住,智能课桌椅才会“放过你”。第八个问题,调位置时,智能课桌椅会根据全班的个人资料来设置最佳座位。

  第九个问题,智能课桌椅会及时调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如果实在难以解决,智能课桌椅会呼叫老师来解决。第十个问题,老师可以把要做的笔记发到APP上,课桌上就会显示要做的笔记,并显示一个按钮“下一张”。如果你把现在显示的笔记做完了,按下按钮,就会切换下一张笔记。

  不过,你也不用埋怨没有自由,只要一下课,并且你完成了任务,智能课桌椅就不会约束你的。

  智能课桌椅真是智能啊!要是我们学校也有……

  “敏敏,起床了!”随着妈妈的一声叫喊,我猛的一睁开眼,从梦中醒了过来,原来这只是一场梦啊!不过,我相信不久的未来,智能课桌椅会被研发出来的。

  (指导老师:张桦)

  用科技护卫生命

  ——记我的海洋垃圾清理桶

  回浦小学六(4)班陈奕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海洋保护日了,请广大市民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行动中来吧!”央视新闻的男主持人表情严肃,一丝不苟地说,“近年来,海洋垃圾肆虐,海上随处可见飘荡的白色危害,一只虎鲸离奇死亡,经科学家将其解剖后发现虎鲸肚子里有七七八八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口罩十来只,塑料瓶撑破了它的胃,这条虎鲸最后因为无法进食而死亡……”

  一张张照片以惨不忍睹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似乎在怨恨着人们将塑料垃圾扔入海洋,使他们遭遇横死,蔚蓝的大海原本是他们温暖的故乡,却因为人类而暗藏杀机,稍有不慎就会被塑料怪兽吞噬。

  想到这里,我抱紧了怀里的海洋垃圾清理桶,这是我的新发明,我希望可以用科技护卫那些无辜海洋动物的生命,想到这里,我赶紧和朋友们一起将清理桶放进海洋的水域中,一碰到水,清理桶就会自动开启清理模式,从底部伸出八条用记忆硅胶制作的软桨,同时启动雷达扫描装置,锁定垃圾所在区域后就会快速滑行移动,这个灵感来自于八爪鱼,可以使桶身快速移动,还可以变换不同的姿势以更精准的角度捕捉垃圾,软桨上还有很多小吸盘,每个吸盘都通过一根细小的水管和桶身连接,可以作为过滤水的出口。

  清理桶的上端是一个圆形的大吸盘,当感应到垃圾的存在时,它会开启强力旋涡吸附功能,垃圾就会随着水流涌进回收桶,如果垃圾太大了,它的大吸盘四周还有坚硬的锯齿状刚钻,以高速旋转的方式将大块的垃圾切割成小块方便吸入,垃圾进入桶内后会用超声粉碎的方式变成各种粉末,压缩成胶囊放入可回收区域,如果是有害垃圾,则被分流进有害垃圾的储存区,有机物则随着水流从软桨的吸盘流出,这个过程是对垃圾的处理,也是对海水的净化,当然吸附垃圾的时候扫描仪全程开启,一旦发现生命活动,就会用透明可降解的软胶泡泡将他们包裹并弹射到远处。

  如果扫描的时候发现有误吞垃圾的生物,八条柔软的软桨会根据动物的体型伸缩变化,将它们温柔地包裹起来,同时释放出纳米机器人,机器人会顺着水流进入它们的体内,找到垃圾并将垃圾包裹起来,压缩后带出体外,然后装进清理桶进行处理。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是人类和所有地球生命的摇篮,也是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伊甸园,海洋垃圾清理桶是我的科技畅想,也是我对海洋生命的美好期许,期待科技的力量可以让我早日拥抱它,亲手将希望之花播种在深邃的大海之上。

  (指导老师:徐慧莲)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