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追忆武工队长杨国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3日 09:18:35

  口述:张立平整理:章麒

  杨国宾同志自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较长时间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西南区交通联络站站长,后担任宁海县西南区署区长和武工队队长。解放后,他在宁海镇、区和县级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曾任副县长。他革命意志坚定,对敌斗争勇敢,关心干部群众疾苦,工作求真务实,生活艰苦朴素。当年威震西南区,赫赫有名的武工队长“丘八”的名声,随着年代的流逝,现在恐怕知之不多了。

  ——选自《武工队长杨国宾》一书

  我跟丘八(杨国宾)同志相处比较久,两个人一直很熟悉,我们在战争岁月携手并肩作战,在解放后的建设工作时期一起努力拼搏。丘八有胆魄,勇敢机智,不折不挠,不怕困难,是党的好干部。

  记得1948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前童的“廿七”集市,在解放战争全面打响的时期,丘八义无反顾,敢于在热闹的集市上,站在桌子上向来往赶集的群众大声宣告“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垄断中国经济命脉,剥削欺压人民的罪行。号召人民群众一起清算“四大家族”的罪行,打倒国民政府,宣传了党的政策,发动了人民群众,是推翻宁海国民党政府的重要宣传。

  为了长人民志气,打击敌人气焰,丘八领导打倒宁海“西霸天”葛守言。葛守言带人搜剿共产党游击队,派人到梁皇山探查游击队消息,剿共部队也驻守在他家里,利用手下窃取情报,是名副其实的“西霸天”。丘八在西南区开展民运工作,组织农民协会,斗争对象就是葛守言,后葛守言获知在温岭县当国民党警察的大儿子于解放时被打死,心灰意冷在关押期间自杀身亡。

  1949年农历正月十四日晚上,前童燃放烟花,杨国宾利用这次村民聚集的机会,在大秧田搭起桌台揭发国民党政府的罪状,痛斥是“刮民党”,苛捐杂税繁多是“万税”,说明国民党的腐败,号召人民反抗。

  在1949年农历三月,我和杨国宾、陈立民、娄仁以及四位武装队队员,从大塘山到麻车,在黄坛杨家开会,留宿在杨又清家里,因为时刻警觉提防敌人偷袭,一夜都没睡着。第二天,从黄坛坑到孙家山又开了一次群众大会,回到草湖,把国民党收缴的300多斤粮食雇人挑到干坑照乌家。第三天,国民党部队想来抢回粮食,我们埋伏在草湖对面的山上,静待国民党部队到来。因为武器力量悬殊,我们边战边退到了竹林。国民党部队追在身后,向我方射击,杨国宾胆大沉着,不断还击,最终我们成功脱身。

  在黄坛和城区活动,获得粮食,扩大了党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杨国宾利用土匪王小钱、洪乃良和童遵设了解情况,派他们去了解黄坛坑土匪活动情况,搞好治安关系,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解放后,洪乃良和童遵设为惯犯,犯错误犯法逮捕法办,王小钱经过教育,总的来说是倾向共产党,故给予生活费以度晚年。

  1950年8月3日,国民党残余王枢部队围困前童,打响了前童塔山保卫战。西南区区长杨国宾当时组织军民抵抗,非常有担当,沉着冷静打电话向县委詹步行政委报告敌情后,才最后一个退出区公所撤上塔山,并坚持防守斗争,固守塔山等待增援的到达。我当时任秀屿乡乡长,在桑洲受到天台王式钦小股匪徒包围,经过战斗,土匪撤退。次日清晨接到丘八来信,得知前童危机,我组织民兵十余人赶赴前童,当夜守在塔山东麓。在这次塔山保卫战中,杨国宾的坚守是非常有力也是成功的,为后面前童保卫战的胜利打下基础。

  1950年5月间,西南区拱西乡发生了为开筑砩坝引起水利纠纷的王葛砩械斗,杨国宾以区长身份站在械斗的现场中心,不惧危险,用身体挡住村民们的尖刀利刃,耐心调和劝解,尽职尽责。但由于区政府对情况欠缺了解,对村民矛盾预估不足,最终造成械斗惨案。

  后来为了赶农时,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土改工作,杨国宾主持岔路土改,负责田洋卢土改,工作认真细致,对政策把握准确,传达到位,在村民中威望很高,民心稳定,使土改工作在农时前完成。

  说不完的话儿,数不完的事儿,宁海西南人民的解放,群众不会忘记丘八同志的贡献。丘八同志对事坚持原则,光明磊落,秉公办事,不谋私利,公而忘私,宁肯自己挑重担、承困难,也不会推诿躲避。丘八同志对敌人斗争,坚决而有策略,有鲜明的阶级立场。热爱团结同志,以大局为重,不怕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总是勇往直前夺取胜利,使人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