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列表

以村庄为“赛题”

世界50多所高校在宁海设计竹建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7日 08:58:2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陈梦倩)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推广竹木等生物质低碳建材是建筑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日前,首届国际大学生现代竹结构建筑设计竞赛评选在我县举行,进一步探索竹结构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据了解,此次竞赛以我县近郊山区村落为改造场景,预设计建造现代竹结构的两层农村建筑。比赛收到了来自国内外50余所高校的71份设计作品,其中24份作品入围专家会评。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刘加平和外籍院士苏磐石等相关建筑行业专家、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作品进行点评。

  宁海有丰富的竹林资源和生物质资源,引进了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具备较为成熟的竹木加工基础。“我们选定了一些地处宁海山区半山腰、光照不足、交通不便的村庄作为竞赛选题,目的是将设计落地,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推动竹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尽一份力。”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肖岩说。部分获奖作品将被应用到我县村庄改造项目,为宁海乃至全国各地利用生物质竹木材料,促进建筑业的节能减排提供参考。

  “我们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通过先进合理的设计,用低碳环保的材料技术,构造健康、舒适和美观的建筑。”县城投集团财务总监葛昕表示。接下来,县城投集团计划采用这种建筑形式在双水未来社区建设中设置低碳展厅,进一步推动现代竹结构建筑的发展与应用,为全市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打造样板。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