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记者出击

预付卡变“烦心卡”

律师:充卡消费要理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7日 09:04:17

  记者一帆火山

  近年来,为了招揽顾客,不少商家推出会员服务,这种预付式消费方式已涉及很多服务领域。虽然消费者比较青睐这种消费方式,但因店家跑路、项目变更而引起的消费纠纷常有发生。近日,市民林女士和王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去年,市民林女士和王女士在一家名叫“乔治”的理发美容店各自充值了8000元和2000元。前段时间,她们来店里消费的时候,发现这家店的店名改成了“名门”,老板也换人了。

  “刚开始推销充值卡的时候,店员说优惠力度大,而且很多服务还可以打折。想不到店家去年年底就关门了,现在我卡里还有7500元。后来新店重新开业,现在的老板却不承认我们的充值卡。”市民林女士说,新店刚开业的时候也曾询问过工作人员,问他们原先的充值卡能否继续使用,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店家又变卦了,要求我们继续往卡里充钱才可以使用。“新老板接手的时候说得挺好的,说会让我们消费卡里的余额,可是没过多久,就变着法地来让我们充值消费,比如你卡里充了2000元,你得再充2000元,才能成为他们的会员进行消费。”市民林女士说。

  随后,通过多方联系,记者联系上了这家理发店现在的老板赵总,对方表示,理发店已经办理了转让手续,之前会员充值的钱都被前面的老板拿走了,由于涉及的人数和数额较多,自己不能为原来的老板买单。

  对于该理发店提出的继续充值的方案,林女士和王女士都表示无法接受。随后,记者也联系了浙江知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建员,杨律师说,由于无法知晓新店主与原店主之间全部的转让协议细节,因此建议消费者先将原店主作为被告主体进行起诉,然后再由原店主来举证是否能够将新店主作为第二被告进行处理。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应该认真了解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消费期限、退卡条件等,尽可能以纸质、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留存合同,并索要发票,以便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

  记者手记

  “充多少送多少”“充值后享受消费折扣”,这种预付式消费方式,看似双赢,实际上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商家跑路或关门、转让,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律师提醒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切勿盲从,如果要充值,也要签订和留存好相关的协议,增强证据意识。而作为商家,理应恪守经商之道,严格履行合同义务,遵守信用,以诚信取信顾客。当然,除了商家的诚信和自律外,相关部门如何依法创新管理方式,让监管更有力有效,推进预付式消费健康发展,也值得思考和探索。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