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全国助残日

小学生为盲道“扫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7日 09:04:1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叶明君) “当我蒙上眼睛走在路上,完全没有安全感。走在盲道上的这几分钟让我感觉很害怕和无助。”日前,在模拟体验盲道后,西店镇香岩小学601班的张馨怡同学说。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香岩小学教师杨晓微老师布置了特别的家庭作业——“请给盲道让个道”,同学们根据作业内容,不仅体验走盲道,还走上街头为盲道清理障碍物。

  在香岩小学的报告厅内,同学们蒙着眼睛试着通过模拟盲道。这是一条宽度50厘米,长度5米的体验型盲道。盲道上,一片片略高于地面的塑料片平均排列,部分桌椅穿插其中作为障碍物,同学们在旁人的保护下,用红领巾蒙住眼睛,手上拿着一根塑料棍,排队体验走盲道。走着走着,大家会突然撞到桌子,或者被椅子绊住,5米左右的盲道很难顺利通过。体验过后,不少同学纷纷感慨,盲人的世界是他们无法想象的艰难。

  为了呼吁社会大众要更多地关心盲人、帮助盲人,同学们还走上街头,为校园周边的盲道清理障碍物,并劝导一些临街店面的居民或商家不要把杂物摆上盲道,不要将交通工具停放在盲道上影响盲人出行。沿途,孩子们还利用所学知识,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护法》。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