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依法带娃 让爱回家

县检察院发出第一份《督促监护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7日 09:04:1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能巧李伟萍记者方景霞)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希望今后你们科学带娃、依法带娃,将孩子培养成身心健康、正直善良的人。”近日,县检察院向国某某的父母发出了《督促监护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该院发出的第一份监护令。

  国某某,一名17岁的未成年人,本该是花一样的年纪,享受着美好的校园时光,却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国某某多次伙同他人(另案处理)以拉车门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共计12000元。除了盗窃物品,国某某还曾因寻衅滋事、无证驾驶等行为受过多次行政处罚。未成年人国某某为何会屡次触犯法网?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国某某开始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原来,国某某自幼在山西老家读书至14岁时辍学,后来,就来到了宁海打工。国某某在父母离异后,便跟随母亲一起生活,由于母亲忙于生计,怠于履行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冷淡。青春期的国某某处在叛逆期,加上法治意识淡薄,结交了社会上的不良朋友,最终酿成本案悲剧。

  考虑到国某某系初犯,实施犯罪时还是未成年人,且已认罪认罚,2022年1月,检察官对国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同时,检察官还依托院内的“向日葵未检工作室”对国某某开展帮教活动。案件办理了,但是国某某与父母的亲子关系该如何修复?检察官陷入了深思。

  为进一步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5月13日,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店检察室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由检察官、法官、教师、社区工作者等担任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为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活动中,检察官对国某某的父母开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引导运用正确的方法开展亲子沟通,帮助国某某远离不良社交圈,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