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枫槎茶香迎客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0日 09:06:37  

  茶艺师茶艺表演(通讯员 娄文斌摄)

  记者胡琦

  暮春的望府楼山苍翠欲滴,伴随着开游节的阵阵东风,浙江·宁海(跃龙)2022“望府茶飨”文化节昨日上午在跃龙街道望府村下枫槎自然村如约举行。品枫茶、赏枫景、享槎礼、飨茶食、听茶俗……县内外的游客们在这个宁海茶文化特色村开启了一次与众不同的茶文化体验之旅。

  “茶叶的口感非常好,清香四溢、回味悠长,这个茶文化村风景优美,新农村建设也非常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杭州的游客“安贝”说。下枫槎村位于白峤港畔、望府楼山脚,在村内,抬眼即见山体开阔的望府楼山。这座海拔500多米的望府楼山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加上特有的乌砂壤土,成为宁海“五大茶区”之一。

  “我在枫槎品枫茶——望府茶会”,是“望府茶飨”文化节现场的重头戏,茶会以游园会结合茶铺的形式,设置了本地特色望府绿茶、望府白茶、望府红茶茶席。将喝茶的形式融入开游节,意在以宁海本地茶叶为起点,开启传统茶文化的体验之旅。“说起白茶,都会先想到福建的品种,但望府白茶外形挺直、色泽亮黄、香气郁甜、滋味鲜醇回甘,也是各有千秋呢。”受邀茶艺师颜楚在望府白茶茶席间向游客们分享经验。

  茶艺师们现场冲泡讲解,游客们纷纷驻足品茗望府特色茶叶,茶会中不仅茶香袅袅,“我在枫槎飨茶食——枫槎味道”区域的茶点制作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茶席一旁还设置了“我在枫槎享槎礼——枫茶有礼”下枫槎文创成品展示,受聘的“驻村艺术家”——浙东非遗棕叶编织技艺传承人张建林,现场制作展示下枫槎文化礼堂“村礼”——小蜗牛,为茶会增添了不少趣味。

  村中,各种原创艺术元素的融入,为此次茶文化节增色不少。村内“厢间”艺术节点“田也甜品店”于当天开业,望府茶制作的奶茶吸引了众多游客。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团队艺术驻村下枫槎村,围绕村庄茶文化元素,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和文化赋能,进一步激活资源、人、乡村传统价值效应。

  “丛志强教授团队驻村后,村里有了新的发展规划,也让我对自己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95后村民谢兴隆大学毕业后,就回村创业经营蜂场,随着村庄茶文化村打造初具规模,他计划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在艺术驻村的促动下,信心满满的还有村民沈玉燕,现场,她正带着村民妇女刺绣团队展示当地刺绣工艺。“工作室的证照都已经办好了,准备今年把茶文化系列的布艺文创推广出去,增加大家的收入。”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县文广旅游局和跃龙街道主办。当天还举行了“奉茶有器”云展播、茶文化专家讲茶俗等活动,让参加者沉浸式体验了一把别具一格的茶文化主题乡村游。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