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从千里登山路迈向公益之路

——记开游汇户外俱乐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0日 08:59:52

  记者潘璐璐

  就在前两天,开游汇户外俱乐部完成了今年春季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大巡检工作,20多位成员花了整整三个月时间,让全长500公里的登山步道面貌一新,以更加生机盎然、整洁有序的状态,迎接徐霞客开游节期间户外爱好者通过步道领略宁海的自然风光。

  开游汇户外俱乐部正式成立于2005年,一群爱好户外运动的人聚在一起,结伴登山、旅游。在登山过程中,成员们养成了随手捡垃圾、除杂草的习惯,后来干脆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维护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从走一条有形的登山路,迈向了无形的公益之路,俱乐部也慢慢转型成了一个积极参与助学、助老、助农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团队。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名声在外,每年有大量游客来此徒步,步道难免出现破损、设施毁坏、生活垃圾堆积的情况。“我们徒步时看到破损就记录下来,下次爬山就带工具去修。”开游汇俱乐部负责人“大公主”说,后来大家就习惯了带垃圾袋、镰刀、割草机等工具去登山,边运动边维护步道环境。

  2016年,一场“千里走宁海”徒步活动规模空前,约有8000人参加,当时负责领队的就有开游汇俱乐部。考虑到途中需要就餐,出发前俱乐部呼吁大家自带碗筷、不留垃圾,要求成员做好表率,维护步道环境。俱乐部成员“兰若寺”回忆:“路上有人乱丢垃圾,我看到了就捡起来,还有一些成员特意跟在队伍最后面捡垃圾,我们的举动被大家看在眼里,走着走着我发现,乱丢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了。”那场活动结束后,步道上没有留下任何垃圾,这个结果让大家感到很欣慰也很受鼓舞,让他们更坚定了继续做公益的信念。

  2019年,县体育发展中心将步道维护的工作正式交给了开游汇俱乐部,多年如一日,成员们用心用情守护着这条步道。每年春秋两季,对步道进行全覆盖的大巡检,全年不定期上山分段修整步道。

  在维护步道的过程中,俱乐部成员走过了宁海一座座村庄,听到看到许多农民的故事,萌生了助农的念头。2019年底,“大公主”回一市老家过年,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高速封道,村里的蛏子严重滞销,养殖户们一年的心血眼看就要白费。“大公主”得知这一情况后,在俱乐部里、朋友圈里帮忙吆喝,让大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帮忙卖蛏子。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助农的订单像雪花一样从宁海各地飘来,俱乐部成员们纷纷主动承担起送货上门的任务,20多天就卖出了十几吨蛏子,有力解决了村里蛏子滞销的难题。

  经此一事,宁海不少农户知道了开游汇俱乐部助农的事迹,有困难就会主动联系俱乐部。“助农的前提是品质好,俱乐部和农户都要靠好口碑走得更长久。”俱乐部成员阿敏哥说。在产品品质好的基础上,他们更倾向于帮助年迈的、有困难的农户销售农产品,全程提供帮助,比如给水果套袋,丰收时帮忙采摘、打包,联络运输车队,直至把产品卖到消费者手中。“护路千里和助农惠民,这两件事都不容易,俱乐部会始终坚守初心,在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大公主”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