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茶院乡中心小学有一门瓦片艺术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0日 09:06: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张婷婷)在一块块陈旧的瓦片上,茶院乡中心小学的学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将溪石、苔藓、小竹枝等进行搭配设计,再栽种上绿植,大约一个小时后,原本漆黑的瓦片摇身一变成了漂亮的微景观。日前,茶院乡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瓦片艺术》开课,学生们通过小小的方寸世界展现妙趣横生的自然景观。

  把瓦片做成艺术品的想法,还得追溯到2011年。当年9月,茶院乡中心小学搬迁到新校区,校区里遗留的不少旧瓦片让学校的美术老师们产生了利用瓦片进行艺术创作的冲动。“画瓦片画、设计瓦片景观,自己动手之后,发现瓦片可以创作出不少漂亮的作品。”美术老师叶秀秀介绍。之后,学校开始推广每周两节的趣味瓦片艺术课程。课程主要分为“加画”和“减画”两种形式。“加画”即在瓦片上增加图案及色彩,可以利用油画棒、彩色小毛球等表现材料,在瓦片的凹凸面上增加图案及色彩,使瓦片从单调到丰富多彩。“减画”即在瓦片上运用雕刻等手法进行创作,利用刻刀的刀位、线条的疏密、纹路的深浅变化等,在瓦片上做浮雕、镂空等效果,让瓦片呈现出不同层次的效果。最初,课程以社团活动为主,旨在培养一批有潜质、有创作才华的“小能人”。后来,为扩大瓦片画教学的参与面,学校专门组织力量编写了瓦艺教育的校本教材,并将瓦艺教育纳入美术课。

  开课以来,学校共有千余人次参加了瓦艺拓展课。同时,学校还定期举办瓦片画草坪展、瓦片画现场绘画比赛、瓦片画写生等,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