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巧手绘出幸福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4日 09:18:30  

  通讯员吴立高记者张帆

  草木扎染、编钩香袋、压花团扇……5月21日、22日,由宁波市妇联主办的“绣球花海节”线上线下体验展示活动,在强蛟镇骆家坑村文化礼堂举办,300余名来自全市的城乡妇女踊跃报名参与多项体验活动,分批参加“喜迎二十大·巧手绽芳华”乡建艺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准备花材、构图造型、花草点缀……直播授课现场,浙江省女红巧手、宁波市港城工匠“花姐”潘晓燕一招一式手把手示范,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件件秀美灵动的手工艺品制作完成。草木扎染,青花典雅,风韵独具;压花团扇,烛画屏,小扇流萤。一件件作品别具巧思匠心,闻讯赶来的女游客们爱不释手,争着抢购。

  “这些文创产品既天然实用又美观大方,参与‘巧娘’培训受益匪浅,真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好办法,下个周末我还来参加培训。”上完现场培训课的卢女士兴奋地说,学会一门技艺就多一条就业门路,眼下已经学会钩织简单的图案和花纹,回家后再熟悉一下手法,自己很快也能成为一名“巧娘”了。

  “花姐”潘晓燕是骆家坑驻村艺术家,一年前,她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入村里。在她的设计下,骆家坑面海的山坡种上了十余种品类的绣球花,还打造了充满艺术感的“泡泡屋”星空宿和“骆在花海”文创体验馆。如今的骆家坑山海小村花开烂漫、颜值爆表,每天接待游客上千人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生态宜居的网红村。

  “小清新的绣球花既可观光拍照,又能作为花艺文创的原材料。”潘晓燕介绍,文创体验馆每周都会举办培训课程,通过乡村美学激发妇女姐妹创新创造能力,带动更多人学手艺、学经营,制作花艺文创产品开辟创收门路。

  舒美丽是骆家坑村“春江水暖”的感知者,是潘晓燕在村里收的第一个徒弟。“接触花艺手工创作刚满一年,从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现在花艺、面点都会做,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也越来越红火。”43岁的舒美丽开心地告诉记者,村里一年四季开不败的花儿成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我们的文创产品种类很多,除了最受欢迎的压花团扇,还有压花书签、明信片、台灯、饰品等,客人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经过一年的锤炼,如今的舒美丽已成长为我县三星级民间人才(乡建艺术家),被当地政府授予“巧娘”荣誉称号。今年以来,舒美丽经常和师傅一起应邀到全市各地讲授文创课程,为当地留守妇女开展就业培训。

  舒美丽是宁海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拓宽妇女群众创业就业渠道的一个生动缩影。强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把发展手工文创产业作为带动增收致富的引擎和载体,培育了一批“巧娘”与文创带头人,接下来,将进一步壮大“巧娘”队伍,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展销平台,推动特色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