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胡陈乡  >  本地新闻

胡陈土豆“配方施肥”助农增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27日 09:13:00  

  记者方景霞

  通讯员仇丹娅实习生童梦倩

  “我们已经做了3年试验,推动土豆绿色高效施肥,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的方法……”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来到胡陈乡成人学校,为部分种植大户传授土豆绿色高效施肥方法,并详细讲解了配方肥补贴政策。高产的土豆、优惠的政策,让在座的农户舒展了眉头、露出了笑容。

  据悉,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国内外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为切实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今年,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大配方肥普惠力度,取消了种植粮油作物50亩以上的条件限制,所有农户只要使用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名录中的配方肥,种植水稻、大小麦、油菜、旱杂粮等粮油作物,且每亩使用量在限额范围内,都能享受400元/吨的补贴。

  配方肥的使用到底能不能减肥增效,还是得用事实说话。今年年初,胡陈乡土豆种植大户王回作配合农技专家开展土豆绿色高效施肥试验,如今已经到了收成的时候。技术培训和政策解读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试验田,查看土豆生长情况,测试产量。

  随着收割机驶过,绿色的藤叶被收到一边,金黄色的土豆冒了出来,大小匀称、颗粒众多,正是宁海人爱吃的小土豆。工人们飞快地捡拾称重,1480公斤/亩、1584公斤/亩……一组组数据让不少农户大吃一惊。一土豆种植大户感叹道,“今年播种期间一直阴雨,没想到这里还能有那么高的产量。”

  “那边叶子还很绿的是我按照自己的方法种的,这边已经有点变黄的是按照专家的方法施肥的。”王回作指着眼前的试验田说道,根据农技专家的施肥方法,化肥使用量能减少三分之一,成本每亩能省近200元,且比他往年种植增产了20%以上,“你看,我自己种的还不能收,按照专家的施肥方法,可以提前收,价格也能卖上去。”

  化肥使用量和成本减少了,产量可观,那对土豆品质会不会有影响?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现场还烤起了土豆,对口感进行测试。一番品尝下来,在场所有人都对烤土豆赞不绝口。记者也吃了好几个,入口粉糯咸香,是宁海人爱吃的那个味。

  “成本降低,产量提升,味道还是那个味道,这次试验还是很成功的。”农技专家葛超楠告诉记者,配方肥通过合理配比,更加符合作物生长需求,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从而达到化肥减量增效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县里出台的稳链纾困助企政策,通过多种途径推广配方肥,让更多农户切实享受到政策优惠。”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