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初夏的第一颗小可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01日 09:17:00

  燕南飞

  “小满枇杷半坡黄”。如果只能用一种果实代表初夏,那必须是枇杷呀!

  剥开皮的刹那间,汁水丰盈、洁白如玉的果瓤在你的掌心中绽放。轻轻咬一口,清凉的果汁瞬间在口腔里纷纷爆开。关键是,清冽甘甜的味道里又稍稍带点恰到好处的微酸,口感好极了。

  “最好吃的一市白枇杷,不在市场,更不在超市!而是在你下单时,它还在树上。提前一天下单,早上在树上,下午在路上,晚上在你的舌尖上。”

  “来一市吧,金黄诱人的枇杷,已经爬满山坡,随你吃。”

  最近的朋友圈,一市白枇杷绝对是C位出道、朋友圈的最佳配图。

  很多人翘首以盼的宁海白,在这个五月,线上线下双双在线:线上的网络红人走在林中,直播带货;线下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是时下宁海的常见景象,也是一市镇独特的五月风景线。

  宁海白,一个带有浓郁地方特色而又浪漫的名字,是水果中的新贵,也是枇杷中的精品。每年初夏,走进一市,扑面而来的就是满山的枇杷香。风一来,枇杷的叶子婆婆娑娑,套着纸袋的枇杷在风中巧笑倩兮,包裹着专属于初夏的酸甜。用手轻轻拆开纸袋,三五颗饱满金黄的枇杷藏在其中,光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一口下去,清甜的果肉滑过喉咙,干燥的嗓子立刻舒服了,好满足!

  吃了这里的宁海白,舌尖都会变得挑剔起来,再吃其他的枇杷,好像已吃不出这份讨喜的清甜……

  所以每年这个时节,叫上三五亲朋好友,一起到一市摘枇杷,已成了宁海人迎接初夏的仪式:这段时间,通往一市的道路,都是浩浩荡荡去摘枇杷的大军。

  今年的目的地,我们选择的是曹家村。这个村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植白枇杷,全村拥有白枇杷20000余株。全村仅白枇杷一项的收入就近百万元,光是白枇杷,曹家村人均收入就可达5000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果。

  走进芸尚白枇杷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宁海白”枇杷农二代曹巧云正在测量白枇杷的甜度。“要等到甜度达到15度左右才可采摘。如果提前采摘上市,虽然果子外表看起来已经橙黄诱人了,口感上却要差上一个档次。”

  芸尚白枇杷种植基地有露天枇杷30余亩,今年预计年产量在2万斤左右,5月15日开始大量上市。

  曹巧云家种植白枇杷已经将近20年,从小跟着父母在果园里玩耍,耳濡目染之下,对枇杷园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年前,她从城里回到家乡,从父亲手中把白枇杷产业接手过来,坚持为家乡代言。如今,她的抖音等线上平台粉丝已有2.4万余人。据介绍,今年她不仅打算通过电商、抖音等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白枇杷,还打通了和宁海珍鲜以及集士驿站合作的渠道,销售前景良好。此外,她组建了一支新农人团队来助农共富,帮助镇里其他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共同为家乡的振兴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作出努力。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市枇杷卖到全国,让更多的枇杷种植户富起来,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一市的白枇杷,为整个枇杷产业的良性发展尽一份力。”岁月的丰饶,全藏在曹巧云的梦想里。

  枇杷枝头俏,采撷需趁早。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