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废旧材料变身“青铜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08日 09:24:26  

  本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吴钦钦)日前,西店镇望海小学的一群师生用蛋托、废旧纸张等作为材料,做出了像模像样、造型精美的“青铜器”。

  青铜小方鼎、大圆鼎、青铜食器、酒器、水器……在学校美术教室的陈列柜上,10余件“青铜器”一字排开,黑金相间,纹饰栩栩如生,给人一种走进博物馆的奇妙感受。而在一张方正的美术桌前,教师李顺维正和同学们围坐桌前,为另一批即将出品的“青铜器”做最后的打磨。李顺维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就是一个“青铜迷”。本学期,学校开设了“纸艺轩”社团,她就琢磨着如何教同学们了解并且动手制作“青铜器”。

  用废旧报纸塑出青铜器的粗略形状,然后将废纸、蛋托等废弃物品撕成小块,搅拌、过滤,得到纸浆,再加入白乳胶等材料,进行揉捏,接着将揉捏好的纸浆均匀地覆盖于青铜器模型表面,并用圆点、线条装饰,实现浮雕效果。制作青铜器说起来简单,但是整个过程却非常考验学生的耐心。就拿青铜器花纹的制作来说,一开始,学生们制作的饕餮纹、云雷纹、窃曲纹等不够流畅,看着比较粗糙,后来,大家发现采用毛线或皱纹纸搓成条,贴在器身,这样不仅看起来很立体,摸起来也十分有触感。

  最后,待模型晒干,为其上色,一个古香古色的青铜器才算制作完成。“原来被丢弃的废旧材料,经过涂色、制作,居然就变成了特别精美的青铜器,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环保,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以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社团成员吴俊熙表示。

  目前,师生们制作完成的还属于小型青铜器,大家都打算要造出以假乱真的大方鼎、铜人像等大型青铜器,在学校办一个“青铜展”。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