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怎么做

专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09:17:5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珍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个人防护容不得丝毫马虎。正确认识和佩戴口罩,是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措施之一。市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对此,记者采访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健教科科长楼望伟。

  疫情期间,出门戴口罩成了市民的日常。网上流传着不少关于如何辨别真假口罩的说法,如戴上口罩能吹灭火苗的说明口罩失效了,通过口罩防水与否鉴别真假,这些方法是否真的靠谱?楼望伟表示,仅凭戴口罩能吹灭火苗说明口罩失效过于片面,通过防水与否来鉴别口罩的真假也不靠谱,因为市面上很多伪劣口罩的表面也是用防水材料制作。楼望伟建议,广大市民要去正规场所购买口罩,避免“踩坑”。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楼望伟介绍道,以常用的医用口罩为例,佩戴时先清洁双手,动作轻柔将口罩打开,注意区分内外、上下,深色面为外,有鼻夹的为上。将口罩罩住口、鼻、下巴,挂耳直接挂于耳际。要将口罩下方拉至下巴处,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根据鼻梁形状调整鼻夹,避免漏气。戴好后,要尽量避免用手触碰口罩外表面,戴口罩前后注意手的清洁卫生。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不仅会与人接触,也会与物接触,特别是取快递时,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呢?楼望伟告诉记者,在拿快递时,可以考虑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的外包装。将快递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尽量不带入室内。在拆除外包装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包括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提出,滴露消毒剂、威露士消毒剂、醋这些东西是否能消毒?楼望伟解释道,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都可以有效灭活病毒。但是滴露消毒剂、威露士消毒剂属于酚类消毒剂,能够杀灭细菌,对于病毒是没有作用的,因此不能够用于杀灭新冠病毒,醋也是不能杀灭新冠病毒,更不能用来消毒。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