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公开听证解了15年的心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09:17:58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邵军华李伟萍记者方景霞)近日,县检察院就何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组织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当事人等参加,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长达15年的心结。

  2006年8月,胡某某在人行道骑自行车时,与何某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经鉴定,事故造成胡某某两处伤残(七级和九级),何某某负主要责任,胡某某负次要责任。2007年10月,县法院判决何某某赔偿胡某某31万余元。在法院送达执行文书后,何某某却迟迟未履行法院判决,这一拖就拖了15年。

  2021年11月,胡某某向县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经调查核实,何某某在肇事后近16年所领取的单位工资、奖金等收入已经超过了80万元,但是其一直未履行法院相关判决,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2021年12月13日,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在办理时,一方面,对重伤瘫痪在床的胡某某开展耐心地劝导,做好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何某某细致释法说理,分析可能面临的刑事后果。了解到双方均有调解意向后,检察官奔走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积极搭建和解桥梁,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办案经过、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希望检察机关能给我一个机会,给我们全家一个机会。”将近耳顺之年的何某某惭愧地低下了头。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听取各方意见,从法理、情理等多角度进行了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何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