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人生短短,人生海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09:27:32

  

  高晶

  休假回家,奔波漫长的往返途中,看完了麦家的《人生海海》,一个传奇而充满人生况味的故事,读完我落泪了,百感交集,心中怅然若失。时代的波诡云谲,命运的变幻无常、人生的浮沉莫测……我能读懂的尚且让我为之流泪,可想而知,有着相似经历、在时代和岁月的洪流里摸爬滚打的那些芸芸众生呢。

  笔者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用听故事的方式从其不同的人生节点讲述了一个人(上校)的一生,曲折的故事,深藏的秘密,所引发的一系列的问题,同样也改变了几个人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过命运与之玩笑的经历,经历了人生海海的磨难。就像书中说的报纸上说过:“我觉得每个人都像是陀螺,如果身陷苦难。一要接受,二要苦中作乐。”长路漫漫,上下求索的过程中,愿你我都有这份勇气。

  “人生海海,潮起潮落,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人的一生,有的被苦难包围,有的被幸运笼罩,大多数普通人是苦难常伴,幸运偶尔。上校的命运却比大多数的普通人要曲折离奇。他是少年初显的天才,年少学习木工,短短时间技艺赶超师傅,在动荡中经营起木工铺,有声有色;他被国民党相中招募军营,勤学苦练,屡建战功;他做过潜伏在敌占区的特工,心怀家国,忍辱负重;他是战场上妙手回春的“金一刀”,救过共产党高级领导,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荣立一等功,声名赫赫;他也因生活作风问题被罢黜官职,闲居乡村;他被污蔑为太监,被控告成反动派进行批斗,在一场充满疑团的凶案中被迫逃亡;最后因为肚子上的一行字,竟被人活活逼疯,变成了一个懵懂孩童,也因此一生难以在心灵上得到救赎……一辈子做事坦荡、正直勇敢的上校,不停接受着时代和恶人的摧残,如此坎坷又绵长的一生,让人读来忍不住唏嘘感慨,也不断加深了对人性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他说:“一切都是命。”我们从旁观者的视角看他,无法知道那是“心有雷霆面若静湖”——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屈服,还是沧桑堆积到最后心静如水、安之若素的释然。上校是个悲剧人物,像《芳华》里的刘峰,好在他人生的最后不是孤独的,他又当了回孩子,被爱着他的人呵护着。

  人的一生是不是就像这本书的名字人生海海,就像大海波涛起伏,潮起潮落,别人听到看到的也就是海浪拍打的声音和一瞬间的浪花。上校跌宕起伏又传奇不凡的一生,这是值得写成书的原因,但最让我感慨的是书中其他小人物的性格以及命运。

  一生充满智慧大道理的爷爷为了所谓的面子做了不齿之事,为了家人所谓的名誉举报了上校,导致上校最终被折磨得疯掉,东窗事发后遭到全村人的唾弃,包括自己的儿子,最终不得已自杀过;天天喝酒,赌博玩女人下流话不断的老保长却守住了秘密;可怜可恨到了最后还要抹黑造谣的小瞎子,让我相信有的人真的是无法改变本质的,纵使时光荏苒,周围的人友善对待,依旧无法磨灭他内心的恶意,依旧还是少年时代那个无可救药的小孩;一生与上校交好、从头到尾维护上校以致被妄加揣测的父亲,沉默寡言,平平庸庸,在爷爷举报事件揭穿之后和爷爷断绝关系,在家人连续逝去的打击下,一直认为家里有鬼,一个人守护着老屋不允许子孙前来,想要用自己的身体来庇护后代,阻挡恶鬼,苦难可以改变人的,不只是外形,我想,有时候连续的打击对个人信仰的冲击会更大吧,这才是毁掉一个人的根本;一样人生海海的林阿姨,因为初遇时的友善,情窦初开,因为战场上的过命,芳心暗许,因为别有用心的误会造成了上校的身败名裂,甘愿用自己的余生来赎罪,林阿姨是上天赐给他余生的礼物,也让最后一点真相浮出水面;还有被送出家门出国避祸的“我”,做鞋厂小工六年才攒够一张机票钱,和第一任妻子相依为命,妻子却意外身亡一尸两命,“我”成了因没钱安葬不得不把妻子骨灰随时携带三年的“垃圾男”,到遇第二任妻子连开三家公司,一生起起伏伏,潮起潮落……

  最后再说说乡下的农村群体,在乡下,人心像日常生活一样粗糙简单,黑白分明,分辨不了黑白交织出来的复杂图案和色彩。他们容易被煽动,成为流言蜚语的媒介,却也最正义,最能明辨是非,只是他们的价值观过于淳朴,判断标准过于简单,其中也难免掺杂个人利益和得失,对于人性的复杂容易产生波动的情感变化。像对上校的态度,人们对他充满了好奇,从谣言中能满足他们的窥私欲,到最后,真假已经没那么重要了,人们更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

  因为一本书,收获了很多故事,窥探到了别人的人生、曾经的时代,是个例,也可能是共性。时代与人生下,每个人几乎都是“受难者”。可“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生活也许会令人绝望,但人们得兴高采烈地活着。无论怎样的时代,无论怎样的人生,环境与际遇虽不同,可相同的终究是一种态度:人生海海,岁月未必不饶人,愿你我在前行中,能多一份希望与勇气——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