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粽子甜,乡情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10:05:26

  桥头胡初级中学九(2)班赵思源

  五月五是端阳节,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念故人。

  又是一年端午,这是我离开老家的第十年了。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会包上满满一锅的粽子,我知道她包的不仅仅是粽子,更是对家乡的思念,对外公外婆的想念。

  我也是包粽子积极分子,虽然我至今没学会。粽子紧实紧致,包裹的步骤是科学严谨的。首先需要把糯米提前洗好泡一夜,接着洗粽叶,妈妈拿出刷子将粽叶一片一片细细“打磨”过后,准备工作才完成。我俩分工合作,她包大粽叶,我包小粽叶,雪白的糯米粒滚入碧绿的“竹房子”,再把叶子一翻为它盖上“屋顶”,只可惜每次我的糯米宝宝们总要“露宿街头”,妈妈一边十分嫌弃地看着我,一边帮我收拾烂摊子,用牙咬紧绳子,包裹好粽子。就这样我给了粽米宝宝们一个个家。我问妈妈:“你的粽子为什么包得这样好呀?”“这是我妈妈教给我的,你外婆总说我手巧像她……”妈妈说完脸上带着骄傲,又透着淡淡的伤感。线一圈一圈地绕着粽子,早已把我的心与家乡缠在了一起。

  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过端午,妈妈与外婆围着桌子包粽子,聊家常。旧旧的瓦房挡住了炎炎夏日,但却抵不住乡邻的热情,大家互赠粽子,村子虽不大,却十分热闹。而如今,在异地求学谋生,家里冷清清的,住的地方变大了,却再也无法感受到那小村子的热闹了。

  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口味的粽子,但我最爱的还是白米粽,蘸着糖吃,因为那是家的味道!

  (指导老师:童媚娜)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培育乡嫂能手
·共创文明交通
·乡旅新名片 绣球花迎客
·公开听证解了15年的心结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怎么做
·今年职工疗休养活动开始啦
·西溪(黄坛)水库专项整治非法钓鱼
·我县加快推进“肥药两制”改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