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父亲节随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5日 08:57:44

  夏丁辉

  端午节刚刚过去,伟岸如山的父亲节无声地走来。六月灿烂阳光如慈祥父亲的笑脸,六月缠绵的细雨又如父亲粗中带细的关爱。阳光、细雨交叉缠绵的六月,仿佛多了一道与往年无法相比的思念。家远了,目光凝重了,思念开始爬坡了。端午节、父亲节、夏至接踵而至,所有的一切像是用时间的烙痕来回忆我记忆中的岁月。这个时候,往事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写过很多文章,依稀记得小学的时候为父亲写过几篇老师布置的硬任务外,却从来没有为父亲写过厚实、坚强与奉献。

  父亲今年73岁了,但他还是放不下心中那份心爱的事业,在医学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又战斗了退休后的13年,所谓的退休还是遥遥无期。每当想起父亲,我总会由衷的敬佩和向他看齐。

  父亲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好衣服穿,还吃不饱肚子,但是父亲学习很刻苦,肯下功夫,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是因为家里穷,父亲还是没有念完初中就务农了,那时候他什么都做,割猪草、放牛、养鸡、耕田,反正那时候的农活父亲都做。父亲的个子不高,村里的人看着他蹒跚地挑着担子,很多人都心疼地叫他休息一下。但是他总是咬咬牙继续坚持着。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父亲一边务农,一边自学,他什么书都看。后来成了村里的村医生,以前的人都叫赤脚医生。父亲很用心,从来没有读过专业医学的书他就能认识几百种草药,特别是在农事不忙的时候他到深山里采草药,采来的草药治病救人,从来没有一点怨言。在一次独自深山采药的时候,不小心被毒蛇咬伤。父亲却非常冷静,用采来的草药敷在伤口后回家,经过自己的治疗后奇迹般地好起来了。

  父亲虽穷,但他正直无私,处处为他人着想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为人处世、生活的作风总是起到模范的带头作用,所以,无论走到哪里,提起父亲,认识的人都是交口称赞,总是受到村民的尊敬和爱戴,当我渐渐长大,生活和阅历与父亲的教诲共鸣。它使我明白了人要勤恳,对人要热忱。逐渐读懂了父亲深深的爱。它犹如一座大山,没有丝毫的表露,却无时不在拱卫着你。如今,我已成家,已为人夫、为人父,然而在父亲的眼里,我仍是个不成熟的孩子。父亲常常跟我和妹妹围坐在桌旁,无所不谈。我深深地知道,已73岁的父亲对我们的那份期待永远没有尽头。在父母心里,只要我们兄妹有出息,他比什么都高兴。

  父亲退休后,总是闲不住,要了一份药剂师工作,每天起早贪黑,仿佛比以前更忙了。每每打电话回家,电话那头总是他的唠叨:“照顾好身体,别累着,少喝点酒。”每每此时我的鼻子总是酸酸的,为什么年迈的父亲总是牵挂着比他年轻20多岁的孩子,难道他就不累吗?阖家团圆的时候是他最开心的,总是一大早和母亲忙着张罗好吃的,等到我们回家时,总会事先准备一桌可口的小菜。父亲是个勤劳的人,退休后忙碌的日子总让我们揪心,当我劝他不要让自己太累了的时候,他只是笑呵呵地说:人呢,总要活动活动的。

  父亲的一生让我学到了很多,留给我的自信与坚强却足以让我受用一生。

  在即将到来的父亲节,总想给父亲买点什么,这也许就是我的牵挂和对父亲的爱吧,是父亲教育和感染下的一种反哺知恩吧。我突然感悟到,爱,并非给你一生的荣华,很多时候它以一种淡定从容的姿态渗透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父亲的爱,让我不甘堕落平庸,让我奋进,是风雨中的一把伞,给我温暖,是劳顿前行中的港湾,让我感到温馨。

  父亲,您是我永远的骄傲,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再次祝福您平安健康,和母亲一起享受更美的时光!

  岁月沧桑、时光荏苒,岁月的年轮不知碾碎多少世事的变迁,而依然不变的是那股浓浓的亲情,而且是越来越浓,越来越厚。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