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巾帼“她”力量串起“家门口”共富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7日 08:54:03  

  记者陈俊通讯员俞毓华

  “巾帼新农人”带动村民开起农家乐、办起了民宿,强蛟“巧娘”打造的骆家坑村烂漫花海引爆乡村游经济,长街“阿蛏嫂”搞起线上直播累计销售农副产品达92万元……越来越多的宁海女性,成为共同富裕先行县建设的参与者与发声者。

  今年以来,县妇联紧紧围绕省市妇联“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总指引,着力培育“巾帼新农人”“宁海巧娘”“美丽庭院+”三大品牌,集聚巾帼力量,激发女性创业创新活力潜能,串联起“家门口”共富路。

  “巾帼新农人”护航共富

  “面点制作也不是很难,下次餐饮店招工,我就可以报名了。”“这次家门口能培训特别实用。”日前,梅林街道妇联为辖区妇女们带来了一场“创业就业技能之中式面点制作”培训,邀请了我县一家餐饮有限公司的面点老师现场授课,学员们边聆听边操作,学习气氛热烈而温馨。这是我县开展“千名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的其中一环。

  今年,我县依托巾帼学院、巾帼云创等赋能载体,启动“千名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农文旅融合、村播电商、手作设计、民宿运营等实用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启动后,培育了一批带头“巾帼新农人”,带动3000余名乡村妇女创业增收。“巾帼新农人”何旭泓自2017年起,在梅林街道河洪村开设了第一家结合乡村旅游的商业业态店和食品糕点生产加工作坊,年销售额达100万元左右,为20余名村妇提供就业岗位。“我的糕点作坊主要推广河洪村的长寿面等本土产品,对于村民来说,可以更快上手,给她们带来收入。”何旭泓说。

  在“巾帼新农人”带领下,胡陈麻糍、岔路麦饼、长街蔬果、桑洲红米等土特产纷纷搭上营销新快车,开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深甽太阳山茶场、强蛟渔家、力洋农场等探索三产融合,发展基地住宿、体验等项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

  “宁海巧娘”反哺共富

  “我们的文创产品种类很多,除了最受欢迎的压花团扇,还有压花书签、明信片、台灯、饰品等,客人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经过一年的锤炼,骆家坑村村民舒美丽已成长为宁海县三星级民间人才(乡建艺术家),被授予“巧娘”荣誉称号。今年以来,舒美丽还经常和师傅一起应邀到宁波市各地讲授文创课程,为当地留守妇女开展就业培训。

  从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现在花艺、面点都会做,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舒美丽生活越来越红火的背后,是我县培育“巧娘”带头人的有益尝试。

  去年以来,我县启动宁海巧娘“双创”赋能计划,开设项目推介能力、会展服务与策划等主题培训,全面提升巧娘综合素养。如今,“宁海巧娘”已经成为宁海一股重要的“她”力量。宁海“巧娘团”进村入户带徒授艺、打造特色文创产品,目前已培育女性乡艺人才558人,打造“妇字号”巾帼文创项目9个。今年4月,县妇联组织“骨干巧娘”跨越2400公里赴四川德育村传经授道,线下面对面技艺指导、理念引导,目前共培育两地文创女工30余名、帮扶开发地方特色文创产品14类,带动当地妇女巧手致富。

  “美丽庭院+”融合共富

  这几天,力洋海头村的村民正忙着利用酒瓶、脸盆等废旧物品制作花盆,这些也将成为种植菊花的器具。近年来,海头村因为菊花花海声名远播,村庄持续引进菊花新品种,初尝致富甜头的村民也将菊花培育从基地种植延伸到自家的房前屋后及庭院。如今,“一户一景、一村一韵”的农家院落,已成为乡村共富实践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以美丽庭院带动村庄共富,我县持续探索“美丽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壮大美丽庭院人才队伍建设,将宁海巧娘、巾帼新农人、巾帼云创客、女性社会组织等优秀群体吸纳融入“美丽庭院+”计划,融合巾帼民宿、妇字号农家乐、妇字号农业基地、文创基地等项目发展乡村巾帼游线,打造家门口创业圈,促进美丽庭院创建转化为美丽经济。

  目前,全县已创建美丽庭院5万户,为激发村民艺术思维设计庭院,举办86期“艺术+”课堂引导村民学技艺,受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成功打造“美院+美物+美食”特色巾帼路6条,发展庭院产业,拓展“妈妈的味道”“妈妈的手作”等品牌内涵,使庭院有文创手工可体验、有创意美食可品尝、有庭院美景可欣赏、有共富未来可期许。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