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摸清套路 保持冷静 主动维权

“剁手党”这份“6·18”消费提示请查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7日 08:59:41

  (温馨提醒)

  记者胡琦通讯员娄肖敏

  “6·18”电商促销活动将至,眼下不管是各大电商还是线下商场,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也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囤货。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各类促销活动时要擦亮眼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消费纠纷,做到理性消费。

  摸清商家套路

  防范消费陷阱

  消费者要提前关注商品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借促销表面让利实则清库存、商品比价时被比较价格无来源依据等套路;切勿轻信“电商供”“拼购”等各种“噱头”,不要被“优惠”“折扣”“秒杀”“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避免冲动消费。

  对于线下卖场的促销活动,消费者也要谨慎选择,警惕商家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等违法行为,提防陷入循环购物的“无底洞”。

  选择正规平台

  注重商铺信誉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商铺信誉进行评估,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交易量大的正规网络交易平台以及诚信度好、口碑美誉度高的网店。

  同时,下单前应对商家基本信息、商品详细信息、价格、发货时效等信息进行充分了解,支付时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渠道和流程购买,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

  直播带货坑太多

  观看时保持冷静

  直播带货正火热,但一桩桩带货主播“翻车”事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如主播夸大功效和用极限词语诱导消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引诱消费者进行私下交易以及售后服务无保障等。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建议,消费者面对主播的极力推销,要保持冷静,克制冲动,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为保障财产安全及交易记录可循,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不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者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食品安全多留意

  收货时及时检查

  当下许多预包装食品甚至新鲜果蔬、生鲜也成为了网购的热点,广大消费者在网购食品时尽量选择正规、口碑好的大型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

  另外,收到货时要及时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漏气或胀袋、外包装上的标签信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等,确保食品安全。

  提高法律意识

  积极主动维权

  消费者一定要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在下单前要提前和商家明确发货时间,保存好与客服的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购物凭证,并事先了解商品的退换货政策。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联系商家或者电商平台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