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罕见脐带栓塞命悬一线

县第一医院产科全力救治化险为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7日 08:59:4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葛超) “幸好有惊无险,太感谢产科的医护人员了!”日前,从县第一医院出院的产妇胡女士回想起此次生产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原来一周前,孕38周的胡女士自觉胎动减少,于是到县第一医院产科门诊检查。经接诊医生腹围宫高测量及B超检查,发现胎儿近期发育迟缓,并提示胎儿膀胱水平及脐带游离段仅见一根脐动脉。“考虑脐带栓塞可能,建议立即住院。”听到医生诊断,胡女士一下紧张了起来,听从医生的话立即住院,随后剖腹产娩出一男宝宝,其中一条脐带动脉果然有血栓形成,幸运的是母子平安。

  “该病在分娩孕妇中发生率约为0.08%,高危妊娠孕妇发生率约为0.4%,极少见。”产科主任李艳凤介绍道,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营养与代谢产物交换的通路,正常包括1条脐静脉和2条脐动脉,若1条脐动脉栓塞会使其中1条脐动脉血流受阻,将引起胎儿不良妊娠结局。

  李艳凤说,脐带栓塞非常凶险,形成的病因目前不能明确,所以也没有办法预防。怀孕期间,由于孕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有可能会出现血栓的情况。对于脐带栓塞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脐带过度扭转,或者胎盘的异常所形成。如果在三维B超检查时提示脐血流正常,而到妊娠后期提示单脐动脉,就要考虑一条脐动脉栓塞了。在此,李艳凤提醒广大孕妇,妊娠期间一定要加强胎动监护,每天早、中、晚各一小时数胎动,定期做好B超监测,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