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尘世间近在咫尺的小美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7日 09:57:18

  宁海中学高一(11)班徐子容

  曾经总以为远方的,难以触及的,往往是美好的。

  我总是向往远方,也许是因为诗和远方的浪漫,也许是浓烈的地方特色,抑或是不负盛名的美食,不断神往他乡的景,他乡的食,他乡的一切。耳闻北京的全聚德烤鸭已久,可疫情阻挡了我的脚步。我只是在跃龙菜市场一家不起眼的烤鸭店里买了一份回家,就是这么一小份,却已让我感受到原来小美好,就在我们身边。

  打开包装袋,就有一股热气袭来,混着油香,先吃上一片鸭皮,不油也不软,酥脆酥脆的,脆皮与唇齿共鸣,奏出一段乐曲,叫人吃完不厌,还想再来一块,吃完这块鸭皮之后,便是鸭肉配着些蒸荷叶面饼酱蒜。鸭肉是需裹着面饼吃的,一块轻薄剔透小白饼,肉白的鸭肉蘸上甜酱,再来一些绿白的蒜丝。裹起,放入口中,鸭肉本身的味道被甜酱所覆盖,只剩下齿间Q弹与嫩滑的质感,蒜丝脆脆的,倒没有辛辣质感,却是香甜更多。鸭架熬白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鸭三吃,属实美味,鸭油也可以用来蒸蛋羹,喝一口鸭架汤,不如纯正的鸭汤那样“油光满溢”,也不似普通白菜汤那般寡淡。只是一切都刚刚好,鸭架看着白菜,白菜软而不淡,如此却也足矣。

  我不再一味追求远方的食物,贴近生活的烟火足以抚慰我。村上春树发明了一个词汇,叫做“小确幸”,就是“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在他的小品文集《朗格汉岛的午后》中,他把刚刚出厂带着一股棉布味儿的白T恤、从头顶套进去的时候的心情,示为“小确幸”。我想,人的一生中难以碰上多少伟大,多少惊天动地的幸福,生活应该是由一个又一个“小确幸”组成的,卢梭也曾言道“如果一个人懂得如何感受幸福,旁人便无法真正使之陷入悲惨境地”。我们应该学会感知那近在咫尺、伸手就能够得到的小美好。

  四方吃食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以前总心念着全聚德的烤鸭,期待着某一天能踏入京城亲口品尝,却忽视了身边的美味。以前总想着他乡的食香,景美,月更圆;却忽视了故乡的食醇,景致,更有那天下二分的明月。即使在学校,眺向窗外,那四角的天空也能显出非同一般的蔚蓝色。

  原来我们一直在好高骛远,遗忘了尘世间近在咫尺的小美好。

  (指导老师:徐彩茹)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送服务 促共富
·安全生产 压紧压实
·停车位被非机动车“鸠占鹊巢”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交警提醒:平时要养成检查刹车的习惯
·县第一医院产科全力救治化险为夷
·重点人群免费筛查结直肠癌
·“剁手党”这份“6·18”消费提示...
·我县全力推进基层食药安办星级创建
·我县青年书法家再创佳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