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文明出行 做路上“最美风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2日 09:00:29

  一帆

  一座城市,市民的驾驶行为习惯、车容车貌直接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市民还存在一些驾驶陋习:开斗气车、恶意别车、在直行车道转弯、随意鸣笛、违规使用远光灯、堵车时加塞硬挤、开车玩手机等等,这些不文明的危险驾驶陋习,不但破坏了交通规则,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也给城市的良好文明形象抹了黑。

  当下,我县正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份子,不少市民表示,要从细节改变行车不文明行为,更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比如:机动车车主应自觉做到文明驾驶,经过路口提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两车交汇时不开远光灯;堵车时依次排队,不加塞;转向时提前打转向灯,让前后方车辆有充足的时间作出避让的准备。

  当然,安全文明出行不能仅仅只靠车主的努力,对于很多不文明行为,还需要法规的“硬约束”。比如增加不文明行为的违法成本,以严格执法对屡教不改、以身试法者形成强大震慑效果,以此引导和倒逼司机文明守法驾驶。动员全民抵制不文明驾驶行为,积极开展“随手拍”、“曝光台”等活动,让不文明驾驶行为“无处遁形”。

  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人,让出文明。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同时也需要在日常的驾车过程中逐步养成,并将文明交通作为一种习惯、一份责任根植心中、践于行动,真正让文明之花在缑城大地处处绽放。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