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零花钱都去哪了? 中小学生消费各不同

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2日 09:06:59

  (记者调查)

  记者陈俊通讯员葛晓雯

  孩子上学后,家长都会给或多或少的零花钱。随着孩子们的消费途径越来越多,零花钱的数额也水涨船高。那么,孩子们的零花钱花在了哪里?消费方式产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为此采访了多所学校的学生。

  小学生

  零食、文具占大头

  在我县各所小学附近,往往有多个小商店,放学之后,部分学生跨出校门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店购物,从学生们的购物清单来看,辣条、烤肠、自动笔、橡皮等零食、文具类的物品占绝大多数,记者询问得知,学生们花的多是零花钱。

  来自银河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萱同学,每个月有20元零用钱,这在同学群中属于中等水平,她一般用来买喜欢的文具。“大部分文具都是爸爸妈妈买,我买的是自己喜欢的,比如五色笔、香水橡皮、冰雪奇缘的笔记本这些。”萱同学表示,20元还是蛮经花的,每个月可以买三五样喜欢的文具。“每天我妈妈会给我10元钱,让我早上在路上买早餐。放学回家,学校门口有摆摊的,我会买一些自己想吃的,多出来的钱就留着下次用或者买铅笔橡皮。”一周零花钱有50元的周同学这样说。

  在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几个班级,记者作了一个小调查。结果显示,仅三分之一的学生每周或者每月有固定零花钱,大多数孩子的开销都是父母负责。零花钱数额也从一周5元到100元,或者每个月12元到300元不等。六(2)班王同学每月会拿到20元零花钱,用于购买零食、玩具等,如果是文具用品支出,还可以找父母报销。而六(3)班赵同学,父母会照顾他的全部吃喝用度,每月还会给他40元作为储蓄金,不过这也是一笔不能花的零花钱,一般攒起来,到年底的时候,买几份礼物送给家人或者自己。六(5)班范同学每月会拿到200元零花钱,父母不会要求他怎样花费,但一个月去一次新华书店,感觉就不够用了。

  中学生

  消费花样有点多

  告别儿童时代,步入青春期的中学生们,是否有了更大的财政“自主权”呢?记者采访发现,约有七成受访初中生称,自己每个月自主支配的零花钱在200元以下,相比小学生群体,从“量”上来说增加有余,但消费对象更加多元,文具和零食不在话下,还有许多人把零花钱用在了订外卖、网购以及人情往来上。

  柴女士的儿子在潘天寿中学读初三,因为儿子一直比较自觉,她在零花钱上的监管并不严,也没有“定时定量”,基本上儿子钱花完了,开口问她要,她就给个两百元。柴女士说,孩子用这些钱充交通卡、买书、请同学喝饮料,偶尔也买一些游戏装备。“我觉得零花钱给了孩子,他就有支配的权利,有时候,游戏装备买来,我先生还要陪他一起玩。”

  值得注意的是,中学生的“人情消费”在快速上升。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用零用钱在同学生日或节日里购买礼物,花费大多在50至100元之间。同学们普遍认为礼物太便宜送不出手,所以这方面花费日益升高。桃源中学一位初二女生说,“一般我自己过生日请客要花上二三百元,这钱全从自己的零花钱里出。如果一个月有两三个同学同时过生日,我要买礼物,那这个月可就要‘大出血’了。”

  在采访中,很多高中生表示,高中课程紧,作业多,基本没有时间花零花钱,一般会把过年的压岁钱存起来零花。正学中学的两位男生表示,压岁钱一般用来买名牌运动鞋,“每天都是穿校服,总要穿双自己喜欢的鞋子吧。”另一位李同学则在不久前买了一台近万元的新手机。“我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花费,但对于确实需要或喜欢的东西,我花起钱来也毫不手软。”

  老师:

  要让孩子学会理财

  孩子的零花钱是否使用得当,记者也听取了几位小学、中学教师的观点。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区的葛老师建议,零花钱要分年龄段给,三年级以下的不建议给,因为孩子小,对金钱还没有概念,不会合理支配,家长也可以给年纪小的孩子设立零花钱账户,比如,孩子看中了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或是文具,但家长认为家里已经有了,那孩子就可以拿自己的零花钱来满足需要,如果孩子想要的东西的价格比家长一个阶段给的零花钱还要多,那么家长便可以趁机指导孩子零花钱是可以存起来的,存到一定的数量就可以买,让孩子从小对金钱和理财有一个概念。桃源中学的张老师表示,家长一定要明白,从学会花钱到会管理钱是一个孩子变得成熟的标志之一。家长不单要给孩子花钱的自由,更要在日常生活中见缝插针地告诉孩子,哪些是合理消费,哪些是过度消费,哪些是攀比消费,给孩子传递正确的消费观念。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