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最新动态
     高级检索
 
宁海农商行助力绘就乡村振兴“三兴”画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2日 09:32:21

  记者章莉通讯员顾训斌

  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所在。自成立以来,宁海农商行心怀“国之大者”,金融之水灌溉“三农”六十余年如一日,当好新发展阶段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赶考人”,答好乡村振兴历史必答题,全面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助力绘就乡村振兴“三兴”画卷。

  聚焦“党建引领”,助力绘就产业“兴”画卷

  宁海县一市九龙家庭农场位于一市镇曹家村,这是一家主要从事白枇杷、橘子、苗木等种植与销售的家庭农场,承包土地达100亩。为了把白枇杷培育得更好更甜,农场亟需一笔资金用于购买肥料。宁海农商行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原有贷款9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贷款11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场的融资难题。

  一直以来,宁海农商行牢记初心使命,将服务三农作为“天然职责”。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一支300人的“红马甲”党员服务队,在实践中彰显党员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优势,开展“走千访万”“普惠大走访”等常态化金融服务工作,第一时间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带至田间地头,足迹遍布缑乡大地。一组数据印证着这份初心和耕耘,截至5月末,存贷规模达406.9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63.12亿元,涉农贷款占比86.07%,农户贷款余额83.4亿元,涉农贷款总量、农户贷款总量、涉农贷款占比等三项指标全县第一。

  宁海农商行以党建引领高水平服务“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发展覆盖农合联会员授信、担保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合作社社员贷款5000余户,金额超5.5亿元。推广“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家庭农场”等链式服务,探索“链贷通”“丰收农合贷”等服务产品,切块5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粮食生产、农业“双强”。金融助力“宁海珍鲜”品牌打造,创新“助农贷”“农心贷”“微担通”等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持续为县域特色产业输送“金融活水”,扶持白枇杷、望海茶、红美人等地方农业项目50余个,实现信贷资金有效对接达5亿元。

  聚焦“绿水青山”,助力绘就生态“兴”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宁海农商行践行“绿色金融”理念,着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金融路径,致力于打造缑乡大地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宁海农商行强化绿色金融普惠理念,将绿色金融与三农发展、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紧密结合,紧紧围绕监管部门绿色金融实施意见,建立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每年切块5亿元绿色信贷专项资金,创新“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对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农业产业化基地等领域资金投放,目前绿色贷款余额2.6亿元,同比增长983.85%,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1300万元和3400万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近20%。

  同时,针对宁海丰富的文旅资源,该行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擎,整合乡村文旅产业特色资源,创新“文旅贷”,以金融优势推动“百村千宿万景”工程,为民宿经济、特色小镇旅游经济等特色经济的提振注入了强心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佳何镇葛家村的袁小仙便是“文旅贷”的受益者。从开始的“创业”到如今“创收”,宁海农商行金融助力、一路相随,在民宿旅游淡季,利润空间有限,银行更是帮助她解决资金周转难题,以金融之力助其“致富梦”。

  如今,葛家村成功“出圈”,成为全国的“网红村”“打卡地”。许家山石头村等特色乡村也正生机盎然,宁海旅游特色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地正在变得更美更亮。

  聚焦“共同富裕”,助力绘就生活“兴”画卷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100米,让金融服务一次不跑”,这是宁海农商行长久以来坚持的服务初心。以“微银行”建设为切入点,针对薛岙、白溪等偏远山区布设金融服务网点,并实现全县行政村金融便民服务点100%全覆盖,着力构建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支付结算全覆盖服务体系。升级打造的“丰收集士驿站”融入了乡村电商、乡村物流,打造集物流、政务、金融、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站点。推进农村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系统全县429个村集体全覆盖,实现村级资金支付“云审批、线上走、定向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为了让农户创业致富有“本钱”,该行创新各类农村金融产品,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林权和船舶抵(质)押贷款”“多权一房(船)贷款”等产品,盘活农村沉睡资源。积极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成功探索出“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按需用信”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宁海模式,实现全县行政村推广覆盖率100%、农户授信服务覆盖率100%的“双百”目标,为全县近13万户农户提供单户最高30万元免担保、纯信用的基础贷款预授信,截至5月末全县农户授信金额139.86亿元。

  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业青年、农业科技人员等群体归乡创业,推出“青年、妇女、拥军、好青年、村官”等一系列创业贷款,积极引导职业农民、工商资本、大学生等“农创客”“新农人”投身家乡新农村建设。目前,家庭农场用信960户1.84亿元,专业合作社用信201户10.03亿元。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心理“按摩”为社工减压赋能
·宁海法院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体育夜市,真“嗨”!
·零花钱都去哪了? 中小学生消费各...
·宁海海事处助企纾困受人夸
·强蛟筑牢梅雨季防汛“安全堤”
·我县成立首个“银辉”共富治村工作室
·文明出行 做路上“最美风景”
·南部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服务重点项...
·预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