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指甲修剪不当

小心患上甲沟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3日 08:58:38

  通讯员葛超胡楚颖

  “魏医生,我的脚趾甲流脓好久了,这几天痛得实在受不了了,麻烦您给我看看!”在县第一医院骨科诊间里,胡女士一脸痛苦地脱下鞋子,只见双足大趾趾甲两侧皮肤红肿、破溃伴黄白色脓液流出,甲根处还长出了炎性肉芽组织,她形容这种痛就如同“锥心”一般,难以忍受。主治医生魏镇经查看后诊断为甲沟炎。

  原来胡女士一个月前修剪脚趾甲时,将双足趾两侧趾甲修剪过深,有出血现象,当时未在意,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魏镇医生将胡女士双足大趾趾甲进行消毒和两侧甲缘棉花条填塞引流,三天后红肿、流脓、疼痛的症状明显缓解,一周后去除棉花条,两侧甲缘皮肤基本恢复正常。

  “甲沟炎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指甲疾病,常因指甲不慎被异物刺伤、撕扯指甲或撕扯甲旁倒刺引起,最常见的原因还是平时修剪指甲过深导致。”魏镇医生介绍道。甲沟炎主要指甲周围组织化脓性炎症,初期患指一侧会出现红肿、疼痛,后续局部肿胀,疼痛加剧,化脓或出现肉芽增生,严重者还会发热,往往影响工作和生活。治疗时一般在专业的消毒杀菌下,用医用棉花搓成细条填塞甲缘引流,重度甲沟炎的治疗还会采用手术方式切除部分趾(指)和甲床。

  魏镇医生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甲沟炎最重要的是要在平时注意小细节,特别是修剪趾(指)甲不可过深过多,甲缘两侧修剪成弧形,以防锐角剐蹭里肉,甲旁倒刺尽量避免拔除。若不慎发生甲沟炎,切不可自行随意修剪或用药,需进行专业处理。症状轻的期间可穿透气、宽松的鞋袜,以免挤压脚趾甲再次刺进甲肉,还可用温水轻轻擦洗感染部位后用柔软毛巾擦干,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