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你的专业与工作对口吗?

听听毕业多年的学长学姐怎么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4日 08:57:12

  (记者调查)

  记者陈俊

  你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对口吗?面对就业,部分毕业生往往放弃专业,选择一切从“零”开始,也有些人认为工作专业对口才能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面对专业和就业,你怎么看?是否坚持了“初心”?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医学、教育学毕业生“最执着”

  “我们护理班一共就20多个人,除了少数在高校任教之外,基本都在各个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小洁是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0级护理学四年制的学生,目前就职于我县一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她告诉记者,就学期间,护理专业除了普通的护理类理论课程外,还包含了有大量记忆内容的助产学和麻醉学,需要学习相关病情的护理措施,护理操作项目繁杂,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要想学好这个专业就要多学多记多练。“入门之后,我才知道,医学类所有课程都是不划重点的!我就一直在背书、练习的循环之中。”小洁表示,毕业之后,自己回到宁海寻觅就业岗位,从来没有考虑过医院之外的其他单位,如果宁海医院没有抛出橄榄枝,她应该会去宁波、杭州等地,或者去更基层的社区医院继续找护理方面的工作。“既然学了这个专业,肯定就得找对口的工作,不然大学4年不是白读了吗!”

  乐乐是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研究生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在乐乐看来,进入一家好的公立医院,就是医学生最大的职业追求之一。7年前,乐乐大学毕业,她在广东、浙江等地参加了多场招聘会,向自己钟意的医院投了几份简历。“当时广东有一家三甲医院意向录用我,但因为我是江西人,父母希望工作地点不要那么远,最后选择了来浙江就业。”乐乐说,当初自己对中医感兴趣选择了针灸推拿,就学过程中发现,中医专业相对西医来说就业选择面稍显狭窄,正是因为这样,本科毕业后,她又考了研究生,继续埋头苦学,为的就是能穿上“白大褂”。

  吴老师目前在我县一家幼儿园任教,走上教师岗位不过一年时间,“我从小就立志当老师,一直把走上讲台作为自己的就业选择。”吴老师告诉记者,她大学读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学习内容有一部分是专业技能,包含了即兴弹唱、即兴舞蹈、绘画等内容,学习之余,自己也拿到了从事幼教行业必须的幼儿教师资格证,走上工作岗位后,平时的教学课程和专业学习非常匹配,工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采访中,记者发现教育类、医学类毕业生常常在大学毕业后投奔与专业匹配的职业轨道,为了追求就业,他们还会为此选择继续升学、深造。

  找专业对口工作有点难

  “我们的大学同学,只有个位数的人从事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小锦目前在我县一家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工作,2021年大学毕业后,就读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他应聘过相应养老机构的护理岗位,但是因为岗位比较需要女性,自己也没有很强的意愿去养老机构工作,所以通过招考的方式进了事业单位。“我的专业就业面不太大,大学的时候,也想好了,应该会从事非专业的工作。”

  “刚上大一的时候就听别人说,毕业后很难找到专业对口工作。”张先生毕业两年,目前从事销售工作,他大学读的是机械专业。“我们公司的应聘要求就是专科以上学历,说白了,就是为了拿个文凭。”王女士说起专业和就业问题,“苦涩”一笑。“我学的是动画设计专业,从小学开始,老师都认为我有绘画天赋,为了学画画,我上了很多补习班,家里也花了不少钱,不过,现在在一家老年大学做行政工作,跟专业一点不搭边。”王女士说,毕业之后,曾经在杭州一家电商公司做美工设计,但是家人一直希望她可以回到家乡,经不住父母的软磨硬泡,王女士谋求了这份安逸的工作。“业余时间,我还是接一些美工设计的小单子,一来是不辜负专业,二来,我总觉得可能有一天,我还是会做回本专业。”

  在一家健身机构,记者见到了瑜伽教练平平,她正忙着布置一间视频教学工作室。她说从2017年开始做教练,至今已有5年。平平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我的专业看着好像很有市场,但是到投简历时才发现,翻译机构对专业的要求更严格,培训机构倾向于招收外教,一般外贸企业岗位又比较饱和,所以我索性就把兴趣做成了职业。”平平告诉记者,大二的时候,学校门口的健身广告传单满天飞,那会儿,自己个子不算高,又有点胖乎乎的,一心想要减肥,抱着这样的心态踏进了健身之门,也练上了瑜伽。毕业之后,在一家公司干过文员,工作之余就爱泡在瑜伽馆,一来二去,和瑜伽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也萌生了当教练的想法。考取教练资格证后,就上岗了。“我觉得每天都很开心,这就是我要找的事业价值。”说起自己的专业,平平表示,她依然喜欢看原版英语电影、喜欢唱唱英文歌,并没有荒废专业学习。

  换个赛道,快乐向前冲

  “大学学的理论知识都快还给老师了。”毕业于建筑类城乡规划专业的小莫现在在一家国企当会计,原本也想过进各大设计院,走“城乡规划”道路,但最终止步于对口单位少的问题。“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从事这个行业。”小莫介绍,因为企业工作需要,自己被安排当会计,从业过程中,想尽快入门,更好地胜任工作,通过自学考了浙江大学学制两年的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也顺利拿到了初级会计资格证。“这份工作应该说重新确立了奋斗的目标。”小莫说,没有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并不后悔,因为她觉得会计工作很单纯,适合自己的性格,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该怎样走。“大学专业可能没有给我工作上的帮助,但是,大学期间积累的朋友圈、学到的为人处世经验,成就了当下我喜欢的自己。”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的丽丽在一家模具企业从事内勤工作,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向很多宣传机构投递了简历,“这些我自认为对口的电视台、网站等都没有给我回应,反倒是一家模具企业给我打来了面试电话,让我应聘企业宣传岗,现在工作也3年了。”丽丽说,高考填报志愿时,觉得编导是一个“高大上”的专业,但毕业后才发现现实很残酷,电视台招聘的人数不多,广告公司待遇差强人意,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就将就了。入职后,丽丽被安排为宣传专员,主要负责公司内部刊物的编排,“就是和文字打交道,幸好我的文字功底还算行。”丽丽说,前段时间,公司有了做公众号、出短视频的计划,自己做了一个方案,颇受领导肯定,要不了多久,自己大学所学的剪辑、摄影等技能就要发挥作用了。“技多不压身,专业课程还是要学好,总有一天会带给你惊喜。”

  “哪怕你对一个行业不懂,只要全情投入,都能找到努力的方向。”采访中,很多受访人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们说,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态势下,专业和职位不对口已经司空见惯,专业虽然没有发挥最大价值,但是,拼搏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就会感到快乐。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