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思量:水远山长

——读杨振良《水远山长——汉字清幽的意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4日 09:27:57

  

  袁伟望

  杨振良,广东平远人,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院博士,东吴大学教授,中华昆曲艺术协进会理事长。长期浸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感受汉字的无尽妙意深情,为我们的优雅生活,带来了好书《水远山长——汉字清幽的意境》。书,好书,确实是一本好书。我钟情于汉字数十年,我喜欢杨振良的《水远山长——汉字清幽的意境》。读后,我更有感慨:

  汉字,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汉字,一个妙趣横生的世界。

  汉字,一个让灵魂升华的世界,一个奇妙的世界。

  汉字,是有意境的,水远山长;汉字,是有诗境的,山静日长,风光无限;汉字世界,有无尽奥妙,令人感慨而思量。

  你五官端正,相貌秀气,焕发一股脱俗气质,人称你“眉清目秀”,你会不会“眉开眼笑”?你会不会想到“眉目传情”“眉飞色舞”“喜溢眉梢”?

  “菱花照面浅匀眉——说眉”。“明眸流盼横波来——说眼”。“白头惟有赤心存——说心”。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你有多长时间没有“扬眉吐气”了?你是一个“气宇轩昂”的须眉男儿吗?你抑或就是一位“眉目传情”的妙龄女郎?

  你会说山,说水,说云,说风,说月,说雨,说雪,说泉?你会说草,说柳,说莲,说灯,说火,说窗,说琴,说镜,说舟,说剑?你会优雅地说梅,说兰,说菊,说竹?你会平静地说,说心,说痴,说泪,说梦?你会说,说一个个鲜活的汉字精灵?

  说梦——十年一觉扬州梦?说痴——痴情只可酬知己?说剑——万金宝剑藏秋水。说梅——数点梅花天地心!说山——横看成岭侧成峰!

  说心——“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良心,安心,赤子之心,人生,惟其“问心无愧”,“求其放心而已”,而已乎?思量人生平静,思量人生也有“喷壑数十里”“镜泉流作万重滩”?思量那“竹林七贤”?思量那“竹溪六逸”?思量那“百岁光阴如梦蝶”?思量那“何处春江无月明”?思量那“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思量“海阔天高气象”!思量“珠圆玉滋胸怀”!

  思量,思量,思量……

  纷纷扰扰尘世,你懂“势与福”?你会接受“批评”?你会“忍激向前”?你会“挥洒鲜活的墨竹生命”?你可都曾有思量?

  纷纷扰扰尘世,你懂“人生数秒”?你会“气味相投”?你会“小材大用”?你会品味“无心插柳柳成荫”?你会以镜“照见万象知古今”?你可都曾有思量?

  纷纷扰扰尘世,你会向陶渊明学习“何不委心任去留”,静思“朱雀桥边野草花”?思量淳于棼的“南柯一梦”?享受“巴山夜雨”?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之境?享受“薪尽火传”?我想,你都曾经有一一的思量。

  相信。相信!相信漫漫人生路上,你在思量人生的“水远山长”,你在思量人生的“山静日长”。我是你,你是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奇妙的汉字在启发你与我。启发你与我去思量灵魂的升华,思量灵魂的升华。

  汉字精灵在眼前跳闪,思量,山高高,水长长,思量水远山长,思量宇宙洪荒……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