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老房有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4日 09:34:27

  西店镇初级中学八(3)班刘昕

  老房子在我出生前就在了,我的大姑、小叔小时候就在这生活,那时没有楼梯,他们就顺着滑滑的竹木梯爬到顶楼,再一口气滑下来,以此作为儿时的游戏。老房子的涂装看多久也不会奇怪!木门上常被我用指甲抠得稀稀拉拉,掉下一些木片和粘在上面的白漆,看上去像是常年穿着破旧大衣的长辈。房子的正面被漆过,顺着摸过去,手指上常沾着些白粉,就算是用力揉搓也还是会留下浅浅的印记。侧墙上粗糙的细砂石,土黄的一片,被劈得大小不一的木柴堆靠在墙角,用有些弧度的铁皮遮住,再往边上挤点红砖,勉强盖住,尽管如此,它们还是一下雨就要湿透,一碾就碎。

  当时已经是普及了煤气罐,甚至已经开始有人用电磁炉,但奶奶依旧每天乐此不疲地刷洗着灶台上被锅铲刮得光滑如铜镜般的黑锅,往下塞几把木柴,用火钳通通,点燃一小把干草丢进去,看着火苗逐渐扩大,悄悄地舔着还挂有水珠的锅底,把柴火烧得噼啪响才满意地合上小盖。等时间刚刚好,就可以打开锅盖,看着烫人的白色蒸汽马上从禁锢已久的锅中涌出,一股脑地朝着风口的反方向扑去,眼前一片茫白,很快又全都散开,蒸烟从顶楼的笨重烟口飘出,升到天上,和白云融为一体了。只留下在脸上凝固的细小水珠,摸一把,凉凉的,滑滑的,接着才能闻到饭菜亲人的香气,与热气一起,把鼻子堵得很满。

  院子里还有块菜地,我吃过它哺育出来的黄瓜,番茄还有辣椒。只要你想种,就什么时候都可以种。买来一包印着过分鲜艳的蔬菜图片的小种袋,将土略微地翻一遍,往上面撒撒,最后还拿塑料水桶浇浇,长势都喜人。奶奶拿其中一小块地,特意种表哥爱吃的香菜,到了月底,等人回来,菜也长好了。夏天吃西瓜的时候,站在田边,往地里随便吐点西瓜籽,过几天竟也能抽出绿芽。

  老房终于是要被拆了!过于年迈的墙体出现细小蜿蜒的裂缝,从墙根一直延伸到天花板,石地也坏了很多,这些无一都不标明它已经到了要拆迁的年纪,现在又正好赶上村子里拆旧建新的潮流,它自然也是逃不过那些和它一同存在的老房的命运。

  我看着它在轰轰响的挖土机的铁铲下化为废墟,再也认不出原型,被一点点装到车上,运走了。

  (指导老师:刘佳维)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百姓事马上办——休渔何时结束
·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进企业受欢迎
·7月1日起“甬行码”停止服务
·你的专业与工作对口吗?
·关于调整宁海县客运出租汽车运价...
·“随手·携手”文明志愿服务箱让文...
·兴海社区“同她益起来”项目获二等奖
·“轻量化婚礼”还原爱的本质
·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七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