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本地新闻

外出“取经”强本领

葛家村培育35个业态助村民同致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29日 09:07:39

  特约记者徐铭怿

  记者杨思敏通讯员胡晨雪

  “包师傅,这个芝士挞怎么做?”“包师傅,你的店很精致,甜品也很好吃,我准备开家咖啡馆,想向你取取经……”近日,30余名宁海大佳何葛家村村民、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团队设计师和宁海艺起富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一起来到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参观交流。走进慈城民权路上的一家糕点店,葛家村村民章优丽便被店内的装饰和精致的糕点所吸引,不停地向店主包珅讨教开店经验。

  包珅向村民们展示了店里的特色产品,并介绍了他的创业故事。40多岁的包珅从上海回到慈城老家后,便开了“传家美食”糕点店,每天琢磨着做各种老底子小点心,久而久之,街坊邻居们都被他的手艺折服,叫他“包好吃”。包珅对葛家村村民说道,开店就要做特色,要找到对游客最有吸引力的东西并打造成产品,先做精打响牌子,然后再进行量产。

  葛家村曾是一个“无特点、无优势、无潜力”的偏远小村落,2019年4月,在丛志强团队的引导下开展乡村振兴“艺术试验”。如今已是“五步一景,十步一画”,当地村民更是各展所能投身村庄建设。今年5月,葛家村启动“村宝创业季”项目,利用“党建统领+社会设计+数字平台+整村运营”模式,探索“1+4+X”陪伴式创业,即每个家庭联系一名党员、一位设计师、一位青年创业导师、一位运营官,根据创业特定需求,灵活引入助力导师,并将多个家庭微品牌进行多样化组合,形成集群,合力发展,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就在不久前,丛志强带着一群特殊的“创业推手”驻村,他们为留守村民和想回乡发展的村民出点子,找资源,带着村民在家门口创业。章优丽觉得这是一个回乡创业的好机会,便果断租下桂花林旁的一处民宅,准备重新装修开咖啡馆。她给咖啡馆取名“木花观云”,想打造成一家让客人可以边喝咖啡边听雨、赏日出、体验木质手工艺品制作的网红店。整个开店过程中,“创业推手”们会带着她开展技能培训、产品研发、平台上线、品牌融入等。

  开店卖什么?店铺该怎么设计?人流哪里去引……带着这些疑问,68岁的叶仙绒和其他村民一样,探访了慈城民权路上的许多店铺,做了很多功课。“这里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业态丰富,有农家乐,有手工作坊,也有卖特色糕点的,至少能让游客待上一两天,我们葛家村要是有这么多业态,相信也能吸引游客。”作为首批创业的村民,叶仙绒表示,她已经尝试制作了竹筒粽和煎饼,结合美术馆的特色,给店铺取名“馆长画饼”。

  村民创业项目虽小,但汇聚的致富能量却很强。葛运大经过多次尝试,制作出了番薯、水果等口味的披萨,不少试吃过的村民都表示味道很赞;娄丹露以轻食为方向,制作沙拉、减脂餐等,并为店铺取名“露”一手……现如今,不少村民发挥各自的特长,制作出原来村里从未有过的产品,为店铺开张做准备。“外出学习主要目的在于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解决村民创业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开阔眼界。”丛志强表示,目前葛家村已经确定了轻食、咖啡、甜品等35个业态方向,由党员家庭户带着村民创业。下一步,他将邀请不同类型的专业导师到村里传授技艺,并对村民家中的特产、空间、品牌、招牌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包装升级。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