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列表

县水务集团参与编制我国污水处理领域首个低碳团体标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17: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谢琴琴)7月1日,我国污水处理领域首个低碳团体标准《污水处理厂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T/CAEP149-2022)将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县水务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浙江省单位参与了编制工作,该集团也是宁波市首家参与制定全国性污水处理领域规范标准的单位。

  据悉,污水处理行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主要来自高耗能设备的运行和药剂的大量使用。引导污水处理厂采用科学、高效的碳减排技术和方法,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标准通过对国内246个污水处理厂近4年的运行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优化了污水处理厂生产过程碳排放的核算方法,建立了在不同进水水质、处理规模、工艺、排放标准等情况下,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低碳行为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7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产运行工作,并一直致力于污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并在碳减排技术和方法上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城北污水处理厂入选了全国首批城镇污水低碳运行案例,系全省首家,同时,还入选了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得益于在污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县水务集团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邀请共同参与编制了本次标准。

  下一步,该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断创新和提升污水处理技术,促进生态环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