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为“首违免罚”点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17:05

  素素

  前不久,市民郑先生到城区银河路办事,将车子停放在人行道上,办完事回来看到车上贴了一张罚单。通过浙里办查询,需要罚款150元。用支付宝APP缴纳罚款,一通操作后,系统跳出四个字:首单免罚!原来,新修订通过的《行政处罚法》(去年7月15日起施行)新增了“首违可免罚”规定,郑先生半年内没有任何交通违法记录,也符合交警认定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符合免罚条件。对这一规定,郑先生感觉很暖心,同时表示,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不会在人行道停车了。

  “首违免罚”并不是鼓励驾驶人违法,而是在执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同时,引入人性化管理,柔性化执法,适当容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罚款不是目的,教育才是目标。教育当事人自觉守法,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情,更要提升全社会法治理念。

  在不断追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考验的不仅仅是管理者的能力,更是管理者的执法理念。在一些城市,不少部门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为契机,转变执法理念和方式,出台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让执法行为变得有温度,“首违免罚”就是其中之一。“首违免罚”在保证严格执法的同时,体现了处罚的公平和正义,给主观上无故意违法的当事人一次改正机会,散发出浓浓的温情和制度的善意,是行政处罚法的重大突破。当然,先进的执法理念,同样需要与之相适的公民素养。作为民众,千万不能因“首违免罚”就放松警惕,抱有侥幸心理,而更要自觉提高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变“被动文明”为主动守法。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