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夏季多种儿童疾病交叉流行

医生提醒做好防护很重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20:48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夏亚萍

  进入夏季,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活跃,水源、食物、环境极易被污染,容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近日,多地已接连发出夏季流感紧急预警。在县妇保院,记者碰到了抱着孩子候诊的市民夏女士。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小区里有好几个孩子感冒发烧,自家娃也没能幸免。

  “最近因高热不退来医院就诊的流感患者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加,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接诊的10个发热患儿中就有2-3人检测出甲型流感病毒阳性,比起前两年,今年这波流感势头猛烈多了。”县妇保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胡仁明介绍说,患上流感的孩子大部分首先会发热,而且以高热为主,不容易退,不少孩子会反复发热3-5天以上,伴头痛、咽痛等症状,同时孩子还会全身酸痛、四肢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家长要重视,及早就医,5岁以下的幼儿易发展为重症肺炎,应密切关注。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肠道病毒活跃,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学龄前儿童是易感染人群,占发热就诊患儿的三成以上。据了解,疱疹性咽峡炎好发于夏秋季,主要通过粪—口、呼吸道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症状有点像感冒,发热(少数不发热)、咽痛、拒食、流口水,一般不流鼻涕。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护理得好,2至3天体温大部分能降至正常水平,一周左右口腔疱疹会痊愈。”胡仁明表示,孩子得病后,口咽部会红肿充血长疱疹甚至溃疡,为减轻孩子痛苦,家长应准备流质食物,及时为孩子补充营养和水分。退烧后,口腔内疱疹破溃,造成口腔创面,孩子在吃东西时会很疼,尤其要加强护理,预防感染。

  如何更好地预防儿童夏季流行疾病?胡仁明说道,对于流感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感或疱疹性咽峡炎,应采取相应隔离措施,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此外,夏季皮炎、虫咬皮炎、过敏性皮炎也进入到高发期。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虞文斌表示,入夏后,该科室门诊量出现了小高峰,比平时多了近三分之一。虞文斌建议市民应避免暴晒,外出时戴上口罩、帽子,穿长袖衣裤,做好防护。另外要多喝水,不喝冷饮及人工配制的含气饮料,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