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红叶李的梦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33:07

  应芳芳

  那片花树林是真的消失了。可心里总觉得不甘心不相信。冥冥之中,似乎有遗落下的树苗在荒野里茁壮,并结果。

  一个初夏的午后,日光倾城,牵了小乖的手:我们去找甲壳虫。

  被翻了个底朝天的土地,石块狰狞,寸草不生,仿佛这里从没出现过树林,荒凉地泛着惨白的热光,灼得人心烦气躁,巴不得即刻离开。

  艰难地行走在凹凸不平的泥地上,小心地避开早已枯死的枝枝叉叉,极目望去,河对岸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钢筋水泥的热浪似饥饿的蛇,吐着信子正逐渐地向我脚下吞噬而来。这片曾经的花树林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拔地而起着繁华都市的喧嚣,我的午后,再也难寻一树的阴凉,在远离尘世的静谧时光。

  准备离去时,路边几棵低矮瘦小,似乎是被遗弃的红叶李的枝丫牵扯到了我的长发。抬头间,若隐若现的李子,在红叶丛中向我发出诱人的光泽。许是这片土地曾经的主人,为报答痴爱这片花树林和李子的人们,特地留下几棵无心插柳的小树,以悼念从前十年的花期,和果期。

  庆幸在这片树林消失前,得以领略置身花海的绝美感受,并留下无数的倩影留作他日的纪念。

  哀伤在这片树林消失时,目睹工人挥舞着钢锯砍伐下一棵棵即将结果的花树,流离失所的甲壳虫,寻不到回家的路。

  感恩那位善良的林主,留下这几棵,回赠赏花觅果而来的人们。

  只是,大片的树林被砍伐后,人们再也不来这里采撷果实、野餐林间,聆听知了欢唱、百鸟争鸣。

  地上落满了李子,红艳艳地躺在泥土里,慢慢地干枯,默默地融入土地。还有些不甘坠落的,似裹着红衣的天使,期待一双温暖的手,带它们离开这里即将的机器轰鸣,去向远方。远方,静谧美好,没有喧嚣。

  将泥土里,枝梢上,还未裂开的李子装进了兜里,带回家。看它们洗净了尘土,干干净净地躺在洁白的瓷碗里,似酣睡的宝宝,美梦着它们的理想,纵使仅仅看着不吃,也觉得很是美好。

  如果你在山野走过,别忘了回眸路边不知名的花草丛中,不时地冒出几株红叶李的小树苗,在午后的暖阳里,微风中,轻轻摇摆着它们刚生发起来的腰肢,笑得烂漫无比:只要一捧土,它们其实哪都可以安家。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