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金字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36:39

  梅林中学八(2)班仇欣颖

  金字塔是古埃及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的构造精确又复杂。它本身就是奥秘的化身,充满魅力。但我在这里并不探讨它的建筑艺术和文化价值,而是单纯品析它独特的外形。

  从正面看,它呈现出一个规则的三角形。下宽上窄,夯实地基后往上一步步构造。一个建筑所能达到的高度及其安全性,与它的地基密不可分。金字塔在那遥远的时代就能达到如此规模,就向我们证明:拥有一个足够坚固的基层,向上建造就会轻松。一个人做事,是否也要拥有建筑金字塔的精神——从小处、微处、弱处,脚踏实地地做起,日积月累地积存,一点一点地巩固自己的地基,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我想是这样的,唯有如此,才能登上高峰而不必担心大厦将倾。

  暂且将二维的三角形抛在脑后,进入三维的世界。将自己放在金字塔的顶端,向下俯瞰,你会发现,这是一座庞大的四棱锥,四面都是上宽下窄的正三角形。

  放开畅想吧,我的朋友!将它看做一个整体,一个严密的体系!你会瞧见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在攀登。有的人装备精良,如履平地;有的人赤手空拳,却精神勃发。看啊,他们爬得气喘吁吁,他们冲得头破血流。你看见了什么——是贫富差距?是阶级鸿沟?不,是生存空间的竞争。

  立体的金字塔,越往上空间越小,资源越少。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为何争相向上?卑弱之人被规则束缚,高贵之人改变规则,甚至制定规则。因此在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人们只得去争,去抢。这不就像如今内卷的社会吗?大多数人早早止步于底层,干着最基础的事情,一辈子被规则束缚得最为牢固;一部分人有幸留在中层,做着较为轻松的事情,也能利用规则为自己谋得一些便利;只有少数人能够站在顶层,眺望风景,用他们的才能和权势制定规则。

  多简单的金字塔!每个人向上的方式都一样,勤奋铸就基石,汗水铺就道路。多复杂的金字塔!每个人所能抵达的高度却不一样,你的终点可能只是他人的起点,是你成为他人攀登的助力。

  在社会规则中,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每一环节都息息相关。不论如何,背上行囊的我们,踏上前人的脚印,或是未知的道路,需要去做的,唯有向前,不要停歇,不要回首,相信更广阔的世界正等着我们去开辟!

  (指导老师:王珏)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这种车,有证也不能上道路行驶!
·夏季多种儿童疾病交叉流行
·考验手速网速的消费券,你抢到了吗?
·义务段学校招生报名时间确定
·长街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抓好水利安全工作
·为“首违免罚”点赞
·县国投集团:创建文明卫生菜市场...
·县综合执法局:巡查整治再发力持...
·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