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我那渐行渐远的童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1日 09:36:58

  跃龙中学七(10)班冯烨雨

  一晃十三年过去,童年在时间的长河里渐行渐远,再不回头……

  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是玩火。平时在家里不被允许,一到外婆那就释放了天性。外婆住乡下,那儿的田边总有各式各样的野草,见着不漂亮的(大多已经枯黄),我便将它择了去烧火。

  凭我一个人是生不起火来的,外婆家常年有风,草上刚有点火星子就被吹没了。好在外公还有个专门当灶烧水烧菜的铁桶,那儿每天都有外公放煤生火,不失是个“蹭火”的好地方。于是,我只要择来枯草就往那炉灶跑,然后从锅底下的缝隙里把草秆子小心翼翼地伸进去,蹲在那看它渐渐被引燃,发出明亮的橙红色火焰,冒出一点飘渺的浅灰色的烟。

  有时候正巧赶上大人嗑瓜子,我便去凑热闹也嗑上一点,手上的瓜子壳带回去烧。这种干果的壳,因为充分的干燥,很容易就能烧起来,而且火焰明亮壮观。这时我的胆子就大一些,把正烧着的水壶提开,一把的瓜子壳统统扔进去,过个几秒,一股热量扩散开来,面前出现一团高度到我下巴的半透明的火。它看起来很凶,但也很美。可惜的是,这样的美维持不了多久,十几秒后就只剩下一撮黑色的卷曲的灰烬。

  年少的我总也看不够,自己嗑的还不够烧,于是就蹲下去,在地上收集大人们嗑下的那些。收集到的越多,火焰也就更宏大,更壮丽。火焰的外侧镶嵌着一圈明橙的边儿,中间则几近透明,是儿时的我眼中梦幻的精灵。

  现在的我,已是不想再玩了。因为知识渐长,我再想将草秆子伸进去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那瑰丽的火焰,而是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想扔瓜子壳的时候不是先想到那梦幻的精灵,而是燃烧产生的温室气体。

  在人生的长路上,我已走过了十三岁这个路标。在这一处,我已经与童年告别,今后的路,将会与童年的路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指导老师:余跃英)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这种车,有证也不能上道路行驶!
·夏季多种儿童疾病交叉流行
·考验手速网速的消费券,你抢到了吗?
·义务段学校招生报名时间确定
·长街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抓好水利安全工作
·为“首违免罚”点赞
·县国投集团:创建文明卫生菜市场...
·县综合执法局:巡查整治再发力持...
·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