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治保主任”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4日 09:07: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葛劲男) “那些棚屋房龄起码有十多年,要不就是漏顶,要不就是墙体已经破损,看起来摇摇欲坠,里面还住着租户,太危险了,现在加固好了,我们住在边上也安心。”跃龙街道范家村村民陈师傅之前很担心村中的一处危房会突然倒塌,近日,街道采取了加固、维修危房的整改行动,他对此表示满意。

  范家村地处跃龙街道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出租房情况十分复杂,整改难度大。去年10月份,范家村成为我县第一批治保主任试点单位,作为治保主任,严海飞上任后,立即着手开展流动人口登记和出租房隐患排查工作。“我花了3个月的时间,排查了全村263户出租户,了解基本情况。”严海飞表示,263户出租户情况各不相同,整改方案的敲定并不容易。经过多次走访,目前,涉及整改的118户已经完成了54户,而需要清退人员进行加固整治的5处9户出租危房也根据情况制定了加固维修、腾空围挡、拆除原地原高翻建等解危措施,正在进行改造。“房子是租的,安全可不是!接下来,我们还要发动党员干部,继续压实整改责任,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全。”

  “治保主任”治出了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图景。据了解,目前跃龙街道已在水车、范家、雪坡、银河社区开展治保主任试点工作。通过前期选优配强治保团队、集中系统的业务培训、导师一对一帮带、制定清单式的检查要点等一系列工作,组建了一支作战能力强、业务知识精、行动效率高的治保主任团队。截至目前,治保主任团队共化解历史信访积案2件,走访重点人员350余人次,排查小微企业120家、出租房1000余间,整改安全隐患280余处,成了“平安跃龙”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2021年10月,我县创新开展治保主任队伍建设,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工作开展以来,试点村(社)治保主任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平安宣传、矛盾纠纷排查、流动人员管理、疑难积案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治理基础,推进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试点以来,治保主任团队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0件,化解339件,协助化解信访积案18件,协助派出所登记人口27011户、出租房整改1396户。2022年,我县推动该项工作增点扩面提效,并结合微网格体系构建,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