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我县多举措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4日 09:49:44  

  本报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虞晓帆)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强蛟镇骆家坑村43岁的村嫂舒美丽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她做的压花文创产品、面点糕饼深受欢迎,还时常要带领游客开展手作体验活动。在驻村艺术家“花姐”潘晓燕的倾囊相授下,舒美丽学手艺、学经营,仅用了一年时间,从一个农村待业妇女成为了文创达人,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生活越来越红火。

  就业有“术”,致富就有“路”。为了提升群众职业技能,我县以打造“技能宁海”升级版为目标,着力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竞赛、评价激励和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从一名花艺师到发展团队,再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回乡创业的“花姐”潘晓燕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通过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类技能大赛,我的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也深刻体会到技能可以点亮人生。”潘晓燕说。因此,她成立了文创公司,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及插花培训课程,年培训上千场,培训人数逾3万人次。强蛟村嫂舒美丽就是她的“徒弟”之一。村民们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适宜本地的就业创业技艺,拓宽他们的致富路。

  在宁海,像潘晓燕一样的技能人才还有很多,他们不但实现了自我价值,还带动了许多人增收致富。2021年,我县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4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7236人,同比增长14.78%。

  都说“一技傍身,就业不愁”。但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近年来部分企业产能下降、用工需求紧缩,解决“被动失业”问题,稳住就业的基本盘,成了摆在县人社局面前迫在眉睫的难题。为此,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常态化走访摸清底数,联动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完善“余缺调剂”用工流通机制。

  “企业可以把用工需求寄存在人社数据库里,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理配置,这样既能根据企业用工冗余和紧缺情况调剂,员工就业也稳住了。”县人社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前几天,县人社局正是通过该模式从某汽车零部件企业“调剂”了15名员工进入宁波利浦刃具有限公司,在保就业的同时解决了该厂厂区扩建亟需强化人才储备的需要,达到“双赢”效果。

  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我县在岗位创造、能力提升、托底帮扶和公共服务等关键处持续发力,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县人社局开辟了“五省八城”劳务协作、“不见面”招聘服务、复工直通车、共享技师、直播带岗、零工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组合拳助力企业招聘、员工求职。1-5月,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1.94%,持续保持低位运行,登记失业人数全市最低。

  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在稳就业的同时,宁海通过试水“去担保化”的融资模式,解决了创业贷款抵押物不足和担保人缺乏的难点,降低门槛引导“大众创业”,构建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打响“甬上乐业·乐在宁海”品牌。

  “下一步,县人社系统将继续聚焦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社会保障等领域,绘实描细共富图景,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中展现更大人社作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小锋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