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内含56项专利 可搭载十余项功能

腾浩电子:把凳子“玩出”新高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5日 08:38:30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章雨捷

  疫情期间,露营成为人们出游的热选。每逢节假日,各式露营照频频亮相朋友圈,大家忙着晒风景、晒装备、晒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宁波腾浩电子有限公司只凭一把“魔法”凳子,就刷进了这滚烫的“露营圈”里。

  这把“魔法”凳子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伸缩,收起来是一只大约6厘米厚的圆饼,而上下拉伸后,可变成不同高度的凳子,凳子通过加载不同配件,还能秒变户外照明灯、户外充电宝、户外音箱等等,非常适合“补给”大家的户外装备。

  “腾浩电子”最早从事集成电路板的生产,总经理孙亮一直酷爱户外露营,也敏锐地捕捉到了户外经济的商机。“我曾看到过一组数据,近几年,中国露营市场每年增速高达40%,未来五到十年内,市场规模大约能达到2万亿,非常可观!”

  2018年,孙亮注意到以色列一家合作商的一款凳子,感觉找到了打入户外经济市场的敲门砖。“当时这款凳子市场推广失败了,但我感觉这款凳子的设计思路很好。”以这款凳子为母本,孙亮和合作商合作创新,开发出了现在的这款拥有自主产权的“魔法凳”,目前已申请了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的56项专利,以及欧洲权威TUV检测证书、中国武器装备质量管理认证和PCT全球国际通道,还注册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商标。

  凳子虽小,技术难点不少。比如“魔法凳”是由PP材料压制的一块块片状结构组合而成,整个凳子上有100多个连接点,只要有一个点断了,整个凳子就散架了。为了解决散架问题,孙亮他们重新设计了凳子组成结构,仅试验结构问题的研发投入就有100多万元。最终,他们选定由12片小块组成一个环形,再将环形用导轨连接起来,使得整个结构更加的稳固。

  可结构改变后,“魔法凳”又出现了拉申不顺畅的问题。“因为PP材料模具开出来很容易变型,我们又重新配方材料,不仅要轻便,还要更加适应户外环境,有韧性、又有坚固度,还要耐高低温等等。”孙亮说道。经过一系列的研发攻克,现在这款看上去小小的“魔法凳”,能承重600斤。

  孙亮可并不满足于此,他想让他的“魔法凳”有更多的功能,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我们加入了蓝牙音响的功能,在户外露营的时候,可以放放音乐,开个PARTY;还有的款式可以给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充电。针对户外需求,我们还特别加载了求助功能,凳子可以向天空发出一公里长的强光束,里面的电量足够支撑光束发光一天时间。”孙亮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研发驱蚊、太阳能等新功能,让一把凳子的功效发挥到极致。

  创新驱动效益。“第一代单片挂点式的凳子,我们一推出,许多仿制品就出现了,造成低价恶性竞争。现在通过改造升级,模仿的技术难点和成本大大增加,销售直线上升。”孙亮介绍,去年,“魔法凳”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不仅打入了亚马逊、天猫等网络平台,还进驻到了国外大型超市,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上半年,“魔法凳”还吸引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时尚科技秀》栏目专门前来采访拍摄。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