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田成方 路成行 渠成网

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让“小田”变“大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5日 08:55:0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宇航 记者 何莎莎) 日前,记者来到长街镇岳井村,只见经过整治的水田规整连片,机耕路和水渠纵横交错,形成美丽画卷。这是我县深入开展“百千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我县在长街镇岳井片率先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涉及岳井、对岙洞、新塘和岳墩村四个村庄。项目总面积达3069亩,通过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功能恢复、整治补充耕地、建设用地复垦、耕地生态建设等措施,让原来的“小田”变“大田”、“散户”变“大户”。目前,已初步实现集中连片耕地面积2767.84亩,集中连片耕地占项目总面积的90.19%,单个田块面积不小于4亩,恢复耕地面积318.92亩,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大大提高。同时,通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完善田间道路系统,修建了3-6米宽的田间道路,推进生态工程设施建设,大幅提高农田配套水平,形成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优质永久基本农田。

  “百千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把原来零散的耕地转变成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的现代化高效农业生产区,有效解决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还将加大力度,围绕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开展“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工程,力争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面积达1.95万亩,其中万亩方1片、千亩方4片。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