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胡陈乡  >  本地新闻

党建联盟绘就全域共富新画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5日 09:11:57  

  记者娄伟杰

  通讯员王威冯珂

  眼下正是水蜜桃成熟采摘前的关键时期,胡陈乡“甜蜜惠农”党建联盟的成员来到农户陈克锋的桃园,为陈克锋讲解这一关键时期做好桃园田间管理的注意事项。陈克锋原是胡陈乡中堡溪村的低保户,在“甜蜜惠农”党建联盟的结对帮扶下,前几年,他顺利摘掉了“低保户”帽子。

  陈克锋以前一直在外面做木工,但在一次事故中,他的右手受到重创,再也干不了木工活。村里根据他的情况,为他办理了低保。后来在村干部的建议下,陈克锋租了一片山林种植水蜜桃。“甜蜜惠农”党建联盟知道了陈克锋的事情后,经常上门为陈克锋送服务,帮忙联系农技专家,指导田间管理,这一片桃园也成了陈克锋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我打算今年盖新房子。”陈克锋笑着对记者说。

  党建联盟建设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县立足“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持续探索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新型党建联盟模式,打造示范带动、区域联动的共富“红色引擎”,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赋能添翼。如胡陈在原农业产业党建联盟基础上升级打造了“甜蜜惠农”农业产业链党建联盟。该联盟涵盖企业、村社、高校、机关等多种类型党组织,以“水蜜桃”“洋芋”“杨梅”“红美人”等特色产业为主线,围绕产业集聚、业务拓展、兴村惠民三大目标,为胡陈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红色保障。“目前我们联盟已经吸纳了16个党组织、42家农业合作社和131个种植大户,帮助胡陈农业产业实现年年增收。2021年实现农产品产值增收达百分之九以上,结对帮扶了148户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胡陈乡组织委员葛佳云说。

  除了推动联盟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致富共同体外,我县还整合资源优势,以产业抱团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前童镇民宿产业党建联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这段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整个旅游行业都不太景气。为破解这一困境,民宿产业党建联盟成员就围绕当前的销售困境积极出谋划策。民宿产业党建联盟党支部书记罗沛说:“我们给民宿业主开展各种应景的实用技能和营销方式培训,让他们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联盟成员抱团接单,进一步提高各家民宿的入住率,让前童整个旅游行业更有效地运转。”

  通过党建联盟的串联,前童36家大大小小的民宿实现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信息互通,2021年全镇民宿经营性收入突破1200万元,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党建联盟累累硕果,也是我县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带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个生动缩影。自2009年成立首家洋湖翠冠梨产业党建联盟以来,我县已逐步探索推进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党建联盟建设,着力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乡村振兴一体化,助力共同富裕。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产业型、行业性、区域化党建联盟68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持续催生了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凝聚了产业发展创新合力,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一幅幅共美共富的新画卷正在缑乡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