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老年人消费,千万别入这些“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5日 09:15:31

  (温馨提醒)

  记者 胡琦 通讯员 赵景华

  “免费听养生课”、“免费体验按摩”、“登记信息就送鸡蛋”……养老诈骗套路多,它们披着各种光鲜的外衣,把贪婪的魔爪伸向长者。近年来,在消费咨询投诉中,老年人呈上升趋势。近期,县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着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涉老食品、保健食品以及健康理疗等是养老诈骗常见领域,一些商家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设置消费陷阱谋取利益。”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常见的养生骗局中有把讲座当铺垫的,或打着所谓的“专家”名号进行“义诊”活动,通过免费讲课、免费体检等,最后推销保健品。

  “100%政府推荐用油”、“唯一可以高温烹饪亚麻籽油”……这些天花乱坠的虚假宣传,是近期县市场监管局受理的一起养老诈骗案件。当事人设置了名称为“某某养生”的店面招牌,并将老年人作为主要顾客群体。商家在未能提供任何文件依据的情况下,对其经销的“柏寿齐”牌亚麻籽油进行虚假宣传。依据《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二十七条,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4500元。

  还有一些诈骗往往摸透老年人的心理,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小物品相诱惑。针对部分老年人远离子女、生活孤单寂寞的特点,雇佣人员嘘寒问暖、上门陪伴等亲情服务与老年人建立信任关系,随后高价推销产品。或针对老年人比较节俭的特点,采用试吃试用的方法,并会有专人跟踪问访,让老人主动掏钱购买。

  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老年人购买养生保健类服务和保健品时,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先确认商家及产品的资质信息,最好征询家人意见,不要光顾无证无照的经营场所。切勿盲目跟风购买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要提防“迅速起效、治疗多种疾病、纯天然成分、最新技术”等虚假宣传用语。在购买保健品后,要索取并妥善保存发票、宣传单等凭证,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将协议、发票等作为维权证据,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45投诉。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