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充值卡没等用完 理发店易主

消费者的充值卡余额该咋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5日 09:15:00

  记者潘怡帆张旭灿

  生活中很多市民在商家消费时会办理预付卡、充值卡,图的就是方便和优惠。但这一类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近日市民俞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去年11月,华庭家园附近新开了一家名叫曼哈顿的理发店,由于开业优惠幅度较大,再加上离家又近,俞女士便在该店充了1000元办了张会员卡。“刚开始推销充值卡的时候,店员说优惠力度大,折扣下来,一次洗头只要十几元,我就充了值。”俞女士说。不过,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家店就被转让。和新店多次交涉后,对方表示俞女士这张卡剩下的余额只能在曼哈顿理发店其他的分店使用,无法在这家新店使用。

  “今年6月初这家店就换老板了,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的告知。因为曼哈顿在宁海有很多家门店,所以在未经我们允许的情况下,就把我们卡里的余额转到了其它门店。”俞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店充值,就是看中了离自家近,图个方便和实惠。现在店面转让了,如果要消费还要去别的门店,太不方便了。“如果不能在这家新店消费,我希望能退还卡内余额。”俞女士最后这样说。

  带着俞女士的诉求,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家理发店。在现场,记者看到店面门牌并未挂上,但里面已经在正常营业。在表明来意后,郑店长却表示他们是在今年的6月11日接手这家店,目前来说原先的充值客户是可以在这里正常消费的。至于俞女士所说的无法使用,是不是中间有工作人员传达了错误的信息。

  “换了老板以后,店里的会员系统也要进行更换,俞女士的信息是录入在原来商家的会员系统里的。因为会员系统是付费软件的,我们不知道原商家付费使用期限是多久,所以才善意提醒消费者尽快使用,以免造成损失。”郑店长告诉记者。

  针对俞女士提出的退还余额要求,店方也表示不能接受。经过协商,为打消俞女士的顾虑,店方表示愿意将其会员卡信息转入到新店的会员系统中,以保证其正常消费。俞女士对此表示接受。

  记者手记

  预付卡属于先付款后消费,消费纠纷多消费风险大,特别是预付式消费领域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监管体系还未建立,消费侵权行为时有发生。

  虽然这次俞女士的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但在之前的报道中,类似的预付卡变成烦心卡的事情也是屡屡发生。在此,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切勿盲从。如果要充值,提前认真了解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消费期限、退卡条件等,尽可能以纸质、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留存合同和票据,增强证据意识,以便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