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在小小驿站里歇歇脚享清凉

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处处有“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6日 09:06:3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章莉 通讯员 王頔) “以前我们想找个阴凉的地方喝水都不容易,现在工会给我们建了个‘家’,累了渴了,就可以回‘家’喝水休息。”连日来骄阳似火,完成快递投送任务后,桃源街道下金村物流园区的快递小哥小吴总会拎着已喝光茶水的水壶,走进路边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歇脚灌水。

  小吴口中的这个“家”是由桃源街道总工会和宁海珍鲜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站点不大,但空调、微波炉、应急医药箱、报刊架、充电器等样样齐备。

  一杯茶水,让环卫工人解了渴;一把椅子,让交警歇了脚;一个微波炉,让建筑工人吃上了热乎饭……如今,走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歇歇脚、喝口水,已成为许多户外劳动者的习惯。

  同样,在桃源街道兴海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桌椅、应急药箱、多功能手机充电器、报刊杂志等设施和物品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这家驿站还在二楼设置了开放的文化休闲基地,劳动者可以利用午休或节假日在这里练书法、做手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这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去年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今年,桃源街道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坚持“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的“六有”标准,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合理选址,广泛动员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施,特别是大力发动社区、连锁超市、沿街窗口单位等积极参与建设,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让户外劳动者更真切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目前,该街道已设有驿站3家,接下来还将在下桥社区新建第4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创建户外劳动者驿站,主要是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值勤民警、园林职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爱心服务站点和场所。”桃源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温馨的服务,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为更多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提升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