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气温升高 犬伤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县中医医院6月犬伤门诊量达600多人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6日 09:45:00

  记者 屠以撒 通讯员 王钰丹

  入夏以来,气温不断升高,宠物们也变得躁动起来。6月以来,县中医医院犬伤门诊就诊量明显上升,6月份单月就诊人数达600多人次,比平时增加了近4成以上。

  前不久,市民王女士急急忙忙赶到县中医医院犬伤门诊,只见手臂上有一条长长的血痕,伤口处还流着血。原来,一小时前,王女士在家逗宠物狗时不慎被挠了。“我家的泰迪,平时都很乖的,逗逗它都没事,今天不知道怎么了突然抓我。”王女士一看到伤口流血了,赶紧来医院。

  没等王女士离开,一瘸一拐的李先生走进了诊室。原来当天下午,李先生在上班途中,突然窜出一条狗,不知怎么的,对着李先生就是一口。“被狗咬了肯定要第一时间来医院,现在天气热了穿的衣服又少,这伤口估计得要好几天才能恢复。”李先生告诉记者。

  县中医医院犬伤门诊的葛宇泽医生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被猫狗咬伤的人明显增多,周末一天将近有10来例。“像李先生这样被流浪狗咬伤的属于少数,大多数前来就诊的都是被自家宠物抓伤咬伤,再温顺的宠物到了夏天都难免出现躁动,容易咬伤抓伤人。”葛宇泽说道,目前正值暑期,加上天气炎热,宠物情绪也开始躁动起来,特别是一些儿童不能很好地控制力道,容易出现下手重的情况,逗玩动物时要注意分寸。另外,家长一定要在一旁做好看护。

  被猫狗抓伤、咬伤后该如何处理?葛宇泽告诉记者,无论是被流浪动物还是家养宠物咬伤抓伤,千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一旦感染狂犬病毒发病后死亡率高达99.9%。别看咬的伤口外口小,但是里面深,存在安全隐患。葛宇泽建议,一旦被宠物咬伤、抓伤一定要及时处理,第一时间用20%的肥皂水连续冲洗20分钟以上,如果没有肥皂,先用流动清水冲洗。最好在24小时内尽快接种疫苗,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疫苗一般需要分为3次接种。葛宇泽提醒道,有的患者觉得麻烦,接种了一针就不来了,其实是很危险的。狂犬病毒潜伏期很长,疫苗必须三个疗程全部接种完毕,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