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幸福来敲门 社区更“温暖”

县妇联车河社区携手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7日 08:54:44
图为县妇幼保健院护理专家正在示范婴幼儿护理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潘旖楠陈怡) “抱婴儿时,姿势应该是这样的……”日前,在车河社区产妇杨女士家中,县妇保院医务科副科长陈晓绒详细询问了产妇出院后的睡眠、饮食、身体康复等情况,并耐心解答了各种照护孩子的问题。这是县妇联邀请护理专家入户为新生儿家庭送关怀、送知识活动的一幕。当日,结合“幸福来敲门”社区家庭教育服务行动,县妇联联合车河社区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系列活动,用“友好”织起社区关注儿童成长、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网络。

  “这次上门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让我足不出户就得到专家级服务,还学到了很多照护宝宝的知识与技巧。”杨女士表示。活动中,车河社区还为新生儿家庭准备了婴幼儿照护相关书籍、红糖红枣、浴巾以及手足印挂画等大礼包。“通过新生儿家庭入户探访,不仅可以提高新手妈妈照护教育的水平和能力,缓解她们的产后焦虑,也有利于社区为新生儿家庭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为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持。”车河社区书记范盈盈表示。

  长期以来,车河社区高度重视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通过打造丰富活动平台,不断满足儿童多元化成长发展需求。就在几天前,范盈盈将16本崭新的聘书发给了新上任的“社区小主任”,并鼓励他们围绕“垃圾分类调研”“文明创城”等各类主题定期召开社区儿童议事会,培养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儿童参与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范盈盈介绍,聘任社区小主任就是为了能以儿童视角审视社区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并通过议事机制有效发声,让孩子们的意见建议被倾听、尊重、接纳。

  作为儿童友好社区,车河社区近年来在家庭支持服务上也不断加码。以“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为核心,社区常态化开展儿童养育及家庭支持服务项目,用发展性眼光为不同年龄层和不同类型儿童和家庭提供支持性、保护性服务。基于“服务友好”理念,2021年,车河社区共举行家长互助课堂、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沟通等活动20余场,近200名家长参与。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友好。”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继续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积极回应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助力实现妇女儿童对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