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民生新闻

文明创城 点滴汇聚

县综合执法局做客直播间解答文明创城“行为守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08日 09:29:00

  县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正在直播间跟广大听友、网友互动交流。

  (记者周震霄摄)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赵揆

  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养犬、规范装修、落实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都与城市人居环境的提升、和谐社会的构建息息相关。

  昨日下午,宁海传媒集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邀请了县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广播直播间,以“文明创城点滴汇聚”为主题,与市民分享交流文明之路上的一些“行为守则”。此次直播活动“看宁海”客户端直播观看量达1.61万人次。以下是记者整理的部分热点问题解答。

  文明养犬相关问题

  网友“活力宁海”:如果在重点管理区内发现了流浪犬,应该向哪个部门报告?

  县综合执法局:2020年6月1日《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后,公安机关为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犬只收容留检、重点管理区内流浪犬只捕捉和犬只破坏公共场所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管理等工作。如果在重点管理区内发现了流浪犬,应该向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部门报告,市民朋友们可以拨打65578282智慧城管热线进行反馈。

  市民林先生:天气热了,晚上散步会带狗出门,需要遵守哪些规范?

  县综合执法局:重点管理区内携犬出户要做到“五要”,一要做到为犬只佩戴有效犬牌;二要做到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以犬链有效管控犬只,大型犬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其他犬只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2米;三要为大型犬佩戴嘴套;四是在电梯或者楼梯等狭小空间,要采取收紧犬链或者怀抱犬只等方式主动避让他人;五要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物。

  市民黄女士:我的狗走丢了,问了周边小区的人,说被送到了收容留检中心,我能领回自家的狗吗?因此产生的收容留检的费用由谁承担?

  县综合执法局:可以领回并应承担相应费用。《条例》规定犬只收容留检场所接收流浪犬只,应当查验流浪犬只的电子标识、免疫牌和犬牌等,核查养犬人的身份信息。能够查明养犬人身份信息的,应当通知养犬人在3日内领回。养犬人领回犬只的,应当承担犬只在收容留检期间产生的相应费用;养犬人逾期不领回的,视作遗弃。不能查明养犬人身份信息的,按照无主犬只处理。

  燃气安全相关问题

  网友“青橙”:我是一名餐饮经营户,最近瓶装气安全检查人员反复上门要求我们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请问这个是不是绑定销售?一定要购买吗?

  县综合执法局:一定要安装。瓶装液化石油气大于空气比重,泄漏后会沉积于低洼处,难以逸散,极容易达到爆炸极限。目前,浙江省要求非居民燃气用户防泄漏报警装置安装率要达到100%,没有安装防泄漏报警装置的餐饮户需要尽快安装,如因餐饮店铺后厨狭小无法自行安装的,可以委托瓶装气供气单位派专业人士上门安装。

  市民李先生:我是管道燃气用户,最近有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安全检查时,提出要将燃气橡胶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并且要加装燃气自闭阀,请问一定要更换和购买吗?

  县综合执法局:建议更换。对于家庭来说,灶具的使用年限较长,橡胶软管容易破损老化。金属波纹管耐腐蚀、耐鼠咬,使用寿命也长达8到10年,安全性能极高,因此建议将橡胶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燃气自闭阀相当于“空气开关”,它能在燃气发生泄漏第一时间通过压力变化自动切断燃气,阻止燃气继续泄漏,建议用气较频繁家庭安装。管道天然气的设施专业性较强,用户可拨打客服热线967677或到天然气公司营业厅咨询购买安装,预约专业工作人员上门更换。

  市民郑女士: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自己灌气很不方便,现在宁海有没有开通APP送气服务?方便子女可以提前为老人订气。

  县综合执法局:宁海已经上线了线上配送服务。我县两家瓶装气配送企业:宁海县骅山燃气配送有限公司和宁海县瓶安燃气配送有限公司都可以为市民提供线上送气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骅山燃气”、“宁海优能火”,关注后注册登记即可使用。

  网友“AB小新”:新交付小区房子准备装修,请问室内装修如涉及厨房管道天然气设施改动,需要注意哪些?

  县综合执法局:居民管道燃气用户在室内装修时有如下要求:一是燃气用户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拆改、安装管道燃气设施,不能随意拆除装有燃气管道的墙体;二是燃气用户不得擅自改变装有燃气设施的房屋使用性质和内部结构,厨房与餐厅要有门窗隔断,不能装修成开放式厨房,否则将形成安全隐患,后期无法正常通气。如确需改装,请及时与天然气公司进行咨询,客服热线:967677;三是燃气用户不能随意将燃气设施包裹在橱柜内,燃气立管严禁暗埋、包封;四是居民住宅楼天然气管道设计流量有一定标准,燃气用户如需安装地暖等采暖设备的,请提前与天然气公司联系,取得同意后才能实施,否则后期将无法正常供气。

  行政审批相关问题

  网友“盟主”:最近店里翻新,安装店面招牌需要审批吗?

  县综合执法局:如果安装店面招牌过程中涉及到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如需要搭建脚手架,则需要到综合执法窗口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如果不涉及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则无需审批。需要注意的是临时占用城市道路需缴纳占用费,收费标准一般是每天每平方米0.6元。

  市民赵先生:开业、酬宾等活动需要在人行道摆放花篮或物品的,可以申请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吗?

  县综合执法局:目前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主要包括四种情形,店招更换或维修、外立面装修、基建项目以及公用事业服务,其中涉及公用事业服务占道申请的需首先获取县政府批文。开业、酬宾等活动需要在人行道摆放花篮或物品的不可以申请审批,活动过程中涉及的经营性占道不在上述四种许可情形范围内。

  网友“溪水”:我新加盟了一家餐饮店,位置在北斗北路上,刚开业。最近有综合执法队员上门要求我们办理排水许可证,我想了解一下餐饮店需要办理排水许可证吗?如何办理呢?

  县综合执法局:餐饮店需要申领排水许可证,根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户都属于排水户,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即排水许可证)。

  在申领排水许可证之前,首先需自行梳理一下是否满足排水基本条件,如是否实现雨污分流、是否有效接入市政管网等,如果确认满足条件即可进行申报。中小型餐饮店(按照营业执照登记类型)可采取“承诺制”形式办理,申请流程为在审批窗口提供营业执照后签订排水许可承诺书,承诺排水行为及有关设施符合排水许可条件,即可当场领证,“承诺制”形式办理排水许可的,县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会在30日内对排水户进行监管检查,如发现内容不实,将要求排水户进行整改并进行相应处罚。

  规范装修相关问题

  市民钱先生:我家住在宁海城区,想重新改造下自家落地房。我想问下在不影响地面部分外观的前提下,能否扩建地下室空间?

  县综合执法局:《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明确禁止擅自挖建地下室,私自开挖地下室将破坏房屋主体结构,影响建筑体地基,并对周边构筑物构成严重危害。

  市民胡女士:我家的套内面积比较小,想提升空间利用效果,能把室内墙壁打薄一些吗?

  县综合执法局:承重墙是不允许拆改的。在装修中,擅自拆改承重墙体,或在承重墙体上随意打孔、凿槽不仅会破坏和削弱承重墙体的承载能力,而且会对房屋的整体性和抗震性带来严重影响。建议大家通过有资质的装修公司或是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咨询住建部门,装修务必谨慎!

  网友“纯牛奶”:我在自家房屋顶上加层建房搭棚,和周边邻居也不影响,为什么不让建?

  县综合执法局:在楼顶加层搭棚将破坏楼顶结构,损坏防水层导致漏雨,同时加大顶楼的承重,可能导致楼层建筑体的地基受损,造成不均匀下沉、建筑墙体开裂,威胁楼体整体安全。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建筑安全尤为重要,如遇到大风、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极易导致顶楼违建部分的坍塌,造成次生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垃圾分类相关问题

  市民陈先生:我上午10点多下楼扔垃圾,发现楼下垃圾桶都不见了。碰到工作人员跟我说扔垃圾有规定的时间,为什么要这样规定?

  县综合执法局: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是目前我县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模式。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一是为了让生活垃圾在小区内和居民接触的时间短,散发的异味时间短,减少居民居住的环境污染;二是从源头上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养成绿色生活好习惯。现在,全县住宅小区的规定投放时间为早上6:30到8:30,晚上18:00到20:00(有个别小区根据小区投放实际情况微调)。此外,为了在其余时间段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每个小区都设有24小时投放点位,如果居民错过了定时投放时间,想要投放垃圾,应当要把垃圾投放到小区24小时投放点位。

  网友“cc123”:我们小区老是有个别住户将垃圾混投,还有人老是随地乱扔,物业屡次劝导还不改正该咋办?

  县综合执法局:根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的收集容器,不得随意抛洒、倾倒、堆放或者焚烧。在宁海,居民垃圾分类分不好,随地乱扔垃圾也是要予以罚款的。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配合和努力,希望大家要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共同守护我们生活的美好家园。

  智慧停车相关问题

  市民郑先生:为什么在路边停车时间一样,但是收的费用却不一样?

  县综合执法局:根据每日车流量、人口密度等数据的区域差异,我县划分了3个等级区域,收费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具体标准大家可以到“甬城泊车”APP或微信公众号查看,每一个收费区域也都会有收费标牌。

  市民张女士:在路边停完车后,怎么进行缴费?

  县综合执法局:市民可以下载“甬城泊车”手机APP或者关注“甬城泊车”微信公众号,在平台界面内绑定车牌号、银行卡号或充值现金实现无感支付离场,相关停车扣费信息会在第一时间以短信通知。

  网友“得得扇子”:路边划收费车位有何成效?

  县综合执法局:目前我县有收费道路61条共4443个路内收费泊位,经过1年多的推广,城区已有36家停车场6760个停车泊位接入“甬城泊车”平台。自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机制实施以后,个别私家车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情况大幅降低,未收费前,平均每天道路停车泊位的车位周转率为3车次/车位,收费后为8.5车次/车位,车位周转率提升了近2倍,充分提升了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