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桥头胡街道  >  本地新闻

我县规范村级集体临时用工扎牢基层监管“篱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11日 09:14:34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邬海峰) “以前村里要用小工,就有人上门托关系、打招呼,选谁不选谁,大家都要说闲话,自从实行临时用工管理办法以来,所有的流程都公开透明,大家也没话说。”近日,桥头胡街道纪工委在走访了解双林村临时用工情况时,双林村支委林健宝为这一办法点赞。

  据了解,桥头胡街道是我县推进规范临时用工的试点乡镇,临时用工管理办法在该街道各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后,各村各项工程推进有条不紊。以双林村为例,前阵子该村文化礼堂需要进行外墙补漏,村里从临时用工库中挑选了五六名小工,经村书记等审核后再派单出工,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修补工作。

  “所有的临时用工都是经过上会讨论,从村临时用工库中挑选出来的,然后每月会对用工人员、出工时间、工资金额等情况进行张贴公示,非常公开透明。”桥头胡街道纪工委书记蒋锦超说。

  人情请托、结算不清、虚报冒领等,是农村集体临时用工普遍存在的“顽疾”,也是基层信访的焦点之一。为此,我县探索实施规范村级集体临时用工管理办法,坚持按需用工、一事一结原则,对村级临时用工实行提单、核单、派单、监单、晒单、结单等“六单”动态监管机制,规范村级集体临时用工操作路径,力求从根本上破解临时用工“顽疾”,铲除容易滋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土壤。

  根据管理办法,我县将临时用工进一步分为卫生保洁、施工建设等不同类别,在自主报名和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民主测评,择优选取符合条件的临时用工人员入库,同时实行动态考评和末位淘汰,让用工人选由村干部说了算变成由制度说了算,切实把牢村级临时用工“入口关”。

  同时,采取“循环滚动派工”机制,即由村干部提出用工理由,经村务联席会议商议等进行合理性审核后,在入围人员中循环滚动指派临时用工。镇村联动进行监管,由各村选出责任心强、又肯做事的村民代表作为“点工员”,每天现场清点出工人数、出工时间,拍照后与派工单进行核验。用工明细纳入“三务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监督,确认无误方可结算。此外,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财政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治理,确保监督全方位、无死角。

  不仅如此,县纪委还依托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场景应用和“监督一点通”平台,迭代升级临时用工子场景,形成用工审批、公开、预警、处置、报账、评价的运行监督闭环,实现村级集体临时用工全环节线上监管、全过程公示公开,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管理漏洞。

  自试点推进规范临时用工举措以来,“首吃螃蟹”的长街镇、桥头胡街道共发生临时用工1200余笔,无一起信访投诉。“临时用工办法,为把好用工关口再安上了一道‘安全锁’,进一步保障了临时用工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及时总结经验,并在全县范围内陆续推广,进一步预防村级务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不断规范村级劳务用工,以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善治。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