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西店镇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治理向“智理”嬗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12日 08:52:00  

  通讯员冯一飞记者方景霞

  群租房拥挤不堪,电瓶车乱停放,电线私拉乱接……西店镇樟树村牛肚下几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房间乱象,曾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不过,自从这几间房子在西店镇“安全数字监管平台”出租房动态管理系统上挂了号,领了数字“身份证”,所有消防、违建、违法记录等隐患都能一键查询,倒逼出租户由被动处置转向了主动整改。如今,这里每间小屋干净整洁,并按照整治规定张贴了疏散指示标志,墙角整齐地摆放着一应消防设施。

  西店以工业立镇,辖区内工业园区以及企业量大面广,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流入。目前,该镇外来人口占了当地常住人口的66.3%,带来了大量的租房需求。数据显示,仅在“安全数字监管平台”出租房动态管理系统上登记在册的出租户就有8059家,共46307间出租房。如何管好出租房这件“关键小事”,正是该镇推进乡村善治的突破口之一。

  作为我县首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乡镇,西店以此为契机,聚焦“1612”体系全面贯通,积极实施数字赋能,牵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数治、精治。该镇启动建设“智治西店”一网统管治理平台,实施“数字化”执法,按照“整合资源、协调联动、运转高效、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建设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联动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实战化镇级综合指挥中心,推进监管执法一体联动,实现基层治理“一个中心”统一指挥。通过搭建数字驾驶舱、视频AI分析、感知应用场景等应用项目,形成“智能发现、自动推动、现场处置、结果反馈”的数字化一体化执法闭环。

  “出租房动态管理系统”便是“安全数字监管平台”上的一个子应用。该应用将“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构建了“大数据+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全方位打造群租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建立人员分类、出租屋分级、房东信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房东、租户、居民的自治意识。另一方面,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融入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依托“一村一辅警”,组建6组35人群租房排查小分队,每天对群租房进行网格化排查,信息感知触角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实现了出租房屋底数清、居住人员情况清、房屋结构清、安全隐患清、违法租赁情况清的目的,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不漏一人,实现流动人口“人在登记,人走注销”,确保数据准确鲜活。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数字加持下,西店构建了立体化整治体系,推进乡村治理向纵深挺近。依托“镇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该镇逐步健全协调指挥、协作配合、联席会商、联合执法、闭环处置机制,并强化执法网格覆盖,在全镇划分8个执法网格,并细分96个微网格。每个执法网格下沉执法人员,同时将网格员融入执法体系中共管、共享、共用,通过网格员前期发现与执法人员后续闭环处置,实现综合执法网格化全覆盖,实现源头治理。

  “接下来,我们要建立一片一张‘治理图’,将治理信息上图入格,比如,对人口动态实行每月滚动排查,真正推动数智善治。”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